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寿大块头有大烦恼 个位数增速垫底上市险企

  • 发布时间:2016-04-08 09: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汤巾  责任编辑:刘波

  船大难调头。

  一谈到中国人寿,这句话总是像某种“伴侣”一般如影随形,以至成了某种标签。特别是在保险业转型阵痛当口,其中更难免透出些许无奈。

  近日,A股和港股6家上市险企年报披露完毕,而中国人寿的业绩多少显得神色尴尬。虽然业绩依旧保持增长,但7.7%的净利润增速却远远落后五位对手。

  同时,中小型险企大面积崛起也让大型险企的市场份额受到挤压。中国人寿的市场占有率迄今已是连续五年下降—从2011年的33%缩水至2015年的23%。

  中国人寿方面认为,净利润增速趋缓及市场份额的下降与公司进行转型、调整产品结构有关。2015年公司实现新业务价值315.28亿元,同比增长35.6%,显示公司的保费结构优化取得成效。

  尽管如此,中国人寿的转型之路依然面临考验。对于如何提升盈利能力等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向中国人寿方面发出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得解释。

  个位数增速垫底上市险企

  从30%到7.7%,中国人寿净利润增速下降的趋势,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疯狂动物城》中那只著名的树懒,尽管后者的名字叫“闪电”。

  2015年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5113.67亿元,同比增长1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6.99亿元,同比增长7.7%;每股收益(基本与稀释)为1.22元,同比增长7.1%;年末总资产达24483.15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9%。

  虽然业绩稳步上升,但无论和过往还是和同行比起来,还是速度稍慢。2014年中国人寿净利润增长率为30%,2013年则为124%。

  同时,作为保险业的“一哥”,被对手赶超的压力正在显现。在其他上市险企中, 中国太保 净利润增速最快,达到60.4%;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太平,增长56.9%;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 分别增长47.8%、38%、34.3%。

  中国人寿个位数的业绩增长不仅在上市险企中名次垫底,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前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去年保险业预计实现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

  分季度来看,中国人寿的利润波动较为明显:2015前两季度分别为122.71亿元、192.18亿元,而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则锐降至23.48亿元与8.62亿元。其中四季度利润比三季度更大幅下滑63%,对全年业绩造成相当拖累。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表示,这样的结果是客观的,季度性利润波动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和准备金折现率影响。国寿的资产存量大,现在既定的资产结构受资本市场当期变化比较明显。“不过,季度性利润对于成熟寿险公司来说可能不是一个贴切的分析指标。或者说短期的结果不能表示一个寿险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发展模式。”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巨幅滑坡现象,并没有出现在体量同样不可小觑的同行身上。

  市场份额下滑也是大型险企在转型过程中无法避免的问题。据统计,中国人寿2015年虽仍为寿险市场“一哥”,但市场份额已连续五年下滑,2011年至2015年的寿险市场份额分别为33.3%、32.4%、30.4%、26.1%、23%。

  事实上,2015年,六大上市险企的市场占有率均不同程度下降。新华保险、中国太保、 中国平安 、中国人保、中国太平的寿险市场占有率分别下降1.6%、1%、0.6%、0.6%、0.1%。而中国人寿下降3.1%,降幅居六大险企之首。

  对此,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造成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主体增多,中小寿险企业的快速发展分食一部分保费。此外还有自身转型、调整产品结构、由趸缴转向期缴等原因。

  保费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2015年财报中,中国人寿的一大亮点是保费结构的优化。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 315.28 亿元,同比增长 35.6%。杨明生指出,国寿相较以住,正走向“速度、效应”型的健康之路。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已赚保费为3623.01亿元,同比增长 9.8%。其中寿险业务、健康险业务、意外险业务已赚保费分别为3080.81亿元、408.55亿元、133.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25.2%、12.2%。

  同时,长险首年保费增长20.1%,首年期交保费增长 32.9%,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由 39.94%提升至 44.22%;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增长25.4%,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为52.2%;续期保费增长1.9%,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为 52.64%。

  公司首年期交保费增速创股改上市以来新高,总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增速创七年来新高。

  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2016年,中国人寿期交保费将首次超过趸交保费,总保费和续期保费都将出现两位数增长。

  2015年公司实现新业务价值315.28亿元,同比增长35.6%,创下历史新高,体现出保费结构转型的成效。

  据了解,为改善结构,中国人寿已开始调整银保渠道,缩小银保趸交规模,转而发力个险渠道与期交业务。

  杨明生表示,过去过度地依赖银保渠道,多年的实践证明此渠道已不能为继,实施转型势在必行。要真正地实现“重价值”,必须从个险队伍突破。

  投资风格激进引发担忧

  虽然去年A股市场强烈波动,但保险业还是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中国保监会透露,2015年全行业投资收益率为7.56%。从年报来看,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也纷纷创出新高。

  中国人寿去年的投资收益为1455.4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24%,同比提升0.88个百分点,但其他五家的总投资收益率均在7%以上;净投资收益率则略有下降至4.3%。

  对于投资布局,杨征表示,国寿在利率下行、流动性溢价、风险溢价收窄、优质资产稀缺大环境下,着眼于长期的资产配置结构优化,保监会两三年前放开寿险公司投资的渠道、品种、领域,国寿也将资产结构是否优化作为具体的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交易性金融资产大幅度增加被指投资风格激进。2015年,其交易型金融资产余额相比一年前增加了849亿元,增加幅度达到160%。相比2014年,中国人寿2015年投资收益增加了377亿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贡献了接近30%。

  看中广发银行零售优势

  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的牵手,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6年2月,中国人寿与花旗集团及IBMCredit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233亿元的价格,收购广发银行36.48亿股、占比23.69%的股权。待交割完毕,中国人寿持股比例将提升至43.69%,就此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中国人寿方面称,广发银行在零售、小微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差异化竞争力,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具备未来加快发展的基础。广发银行与公司在规模、客户、业务等方面契合度较高,公司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后,双方将有机会从渠道共享、交叉销售、中后台运行整合等多个方面综合协同发展,优化经营效率,加强客户黏性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杨征表示,中国人寿投资广发银行的同期,A股上市银行平均市盈率约为1倍,国寿1倍的交易价格算是平均水平。相较H股,上市商业银行在2015-2016年间平均市盈率是0.7倍,国寿的交易价格有一定溢价,不过,这个溢价仍属适当。“当前整体银行估值下降的环境,为我们交易合理的估值提供了较为充裕的机会;同时,广发银行是国内较成熟的银行之一,这种标的已成为稀缺资源,以20%-30%的溢价水平成为第一大股东,也在合理范围内。”

  不过,有券商报告则指出,该交易的价格颇高,且广发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较低,仅约为10%,集团的短期前景仍充满挑战。

  2015年12月8 日,中国人寿还发布公告称,同意认购邮储银行 33.42 亿股股份。截至 2015 年末,公司控股子公司包括国寿投资公司、安保基金、国寿财富公司以及主业为投资的金梧桐有限公司等,全面涉足银行、资管、基金、投资等金融领域,金控布局持续推进。

中国人寿(601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