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3家中小险企保费成倍飙升 天安人寿保费同比增6倍

  • 发布时间:2016-01-21 04:4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0家险企2015年保费数据出炉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有10家险企通过不同渠道披露保费或营收情况,其中上市公司6家,非上市公司4家。从保费增速来看,上市险企与中小险企(根据中国保险协会对保险公司的划分)呈现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上市险企保费稳中有升,中小险企保费成倍飙升。

  数据显示,6家上市公司(包括旗下子公司)保费增速均在20%左右上下浮动。而4家中小险企中,有3家保费实现成倍的增长,如天安人寿总保费同比增长近6倍,前海人寿增长近2倍,华夏保费增长超2倍。

  大型上市险企的保费增速体现了行业平均增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披露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3万亿元,同比增长20.02%。

  上市险企保费增速稳中有升

  从上市险企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中国再保险等6家上市险企已披露2015年保费数据(未经审计),6家险企保费收入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太平旗下的太平人寿等险企的保费增速相对较快。

  2015年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41亿元,同比增长9.93%。中银国际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2016年中国人寿发展方向仍是个险、期交、价值,同时,中国人寿将继续收缩银保渠道规模,考虑增加信用债配置,继续发力大健康、大养老,目前成立的健康险事业部,未来或发展为专业健康险公司。

  中银国际调研显示,2015年国寿银保渠道保费却较同期有所下降,目前中国人寿银保渠道的协议成本约2.5%,渠道成本优于行业。中国人寿目前股票及基金占比约10%左右,固定收益类投资久期在5年左右,协议存款平均剩余年限在2年以上。“中国人寿2016年基本不再增加协议存款,但会考虑增加信用债配置,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度增加非标资产。总体上中国人寿会适度增加风险容忍度。目前非标资产收益率约5%至6%。”中银国际提到。

  中国太保寿险部分去年实现保费收入1085.89亿元,同比增长10.03%,太保产险去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944.39亿元,同比增长1.73%。

  新华人寿去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118.59亿元,同比增长1.81%。新华保险于日前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提到今年工作总基调是“规模稳定、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主题为“加快转型发展、强化自主经营”。

  中国平安旗下4家子公司去年保费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平安财险去年原保费收入达到1636.41亿元,同比增长14.55%;平安人寿去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084.48亿元,同比增长19.8%;平安健康险原保费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25.53%;平安养老原保费收入130.86亿元,同比增长47.67%。

  中国太平保费增速也较大,太平人寿去年原保费收入达到799.23亿元,同比增长22.72%;太平财险原保费收入达156.15亿元,同比增长17.67%;太平养老原保费收入32.99亿元,同比增长13.4%。

  去年上市的中国再保险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再保险子公司大地财险实现原保费收入达到265.89亿元,同比增长18.92%。

  天安人寿保费增速达583%

  从已经披露的保费数据来看,去年上市险企保费策略依然与中小险企的保费策略迥异,规模策略依然是中小险企去年的主要策略。尤其是在大型险企压缩银保保费规模的同时,中小险企加紧“夺取银行网点”。

  记者从天安人寿官方微信获悉,2015年总资产从年初的170亿元增长到了年末的441亿元(未经审计),其中,年度保费收入为191.29亿元(新准则),同比增幅为583.28%;天安人寿客户总量从35.9万增长至59.5万,同比增长65.36%;去年年天安人寿发行了资本补助债,去年4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3.5%;2015年投资收益率为11.19%。

  在中小险企中的扩张中,天安人寿也很有代表性。天安人寿表示,去年公司实施了“一三五”工程:构建一个经营管理平台,打响获取投资资格、打开机构批设、夺取银行网点的三大战役,实施保费平台倍增、经营机构倍增、分公司总量倍增、活动网点倍增及签约网点倍增五大倍增工程,迅速拓宽了公司发展的空间,推动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5年机构数量达92家,同比2014年增长44%。

  有媒体报道,2015年前海人寿实现营收315.12亿,而在2014年前海人寿营业收入为87.35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0.75%。其总资产也从560亿暴增至1553.56亿,同比增幅达到177.42%。前海人寿去年前11月的规模保费685.5亿元,而2014年的规模保费为314.1亿元,前海人寿2015年的保费收入翻番。

  记者从华夏保险官方微信获悉,2015年华夏保险保费超过1600亿元,而2014年的规模保费为705亿元,其规模保费增速超过103%。另外,合众人寿官方微信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的总保费为185亿元(2014年为192.18亿元),总保费较去年微幅下滑,年末总资产772亿元,委托资产综合收益率8.9%。值得一提的是,合众人寿去年收购了美国的15处养老社区,为我国保险资金出海收购养老社区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