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半数寿险公司1月份规模保费翻番

  • 发布时间:2016-03-02 14:29:4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寿险业1月的“开门红”数据让人眼前一亮。据中国保监会上周公布的1月份保费数据,期内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实现94.67%的高速增长,着实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

  1月保费狂飙,原因何在?记者留意到,万能险功不可没。保监会数据显示,1月代表万能险保费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2041.4亿元,同比增长182.77%,成为推动1月寿险规模保费接近翻番的最大力量。

  半数寿险公司规模保费翻番

  2016年1月,全国人身险公司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7555.15亿元,同比增长94.67%,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其中,万能险成为主要增长动力。保监会数据显示,73家开展业务的人寿保险公司,1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397.19亿元,同比增长73.35%;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041.4亿元,同比增长182.77%;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116.56亿元,同比增长155.93%。

  以规模保费计,有36家公司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几乎占了寿险公司总数的一半。

  2016年1月,有21家公司规模保费超百亿,比2015年首月多出10家。以富德生命、华夏人寿为代表的新兴险企正快速抢占传统险企的市场份额。此消彼长之下,行业格局再度大变。仅以市场前十公司计,今年1月情形与去年底相比已是大不相同。

  以总保费计,2015年,总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华夏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安邦人寿和太平人寿。进入2016年1月,这一格局再度大变,前十位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华夏人寿、人保寿险、安邦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建信人寿、新华保险。从上述排名可以看出,建设银行旗下的银保系险企建信人寿杀入前十; 而昔日行业前三的新华保险,暂时屈居第十,泰康人寿甚至跌出前十,暂列第十一位。

  保险资金配置压力进一步加大

  由于万能险的爆发式增长,1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寿险规模保费中占比达27%。对开展万能险业务的险企而言,多达41家险企保费增速实现翻番,其中11家增长甚至超过十倍。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业的高速增长也进一步加大了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尤其是在“资产荒”下投资标的收益率难以覆盖不断提升的保费成本等背景下。对此,险资自己开出的应对之策是增加股权投资尤其是长期股权投资,丰富资管产品、拓展第三方业务,加大海外投资力度,推进全球化资源进程。

  2月2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公布了去年末对26家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机构开展的实地调研结果,披露了险资投资详情。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成为险资投资的一大趋势。“受调查的险资均表示,将加大股权类投资特别是长期股权投资。”曹德云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直面险资举牌的问题:“5年前我刚上任时,险资投资渠道狭窄,社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的争议很大,觉得保监会管得太死。如今险资松绑后,保险资金运用又因二级市场举牌再度成为市场热点。我们做了反复测算,保险资金的整体风险总体可控,而对于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我们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基本没有问题。”涂颖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