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寿险业又一匹"黑马" 上海人寿成立7月保费跃至中上游

  • 发布时间:2015-11-05 08:44: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人寿希望“做大资产规模、做强健康保险”,并逐步成为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

  寿险业又一匹黑马来了。

  2014年9月15日获得保监会的批筹,2015年2月15日获准开业,到9月底,实现总保费77亿元,在74家人身险公司中保费排名第33位。

  这发生在国内最新成立的寿险公司上海人寿身上,尽管其势头目前还不那么明显,尚未进入更加抢眼的前十位置,但这家公司仅用7个多月的时间,实现了传统模式下中小公司和新公司不可能达到的业绩。

  对于《证券日报》记者提出的经营思路等问题,上海人寿表示目前不便回应,不过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欲以新型寿险业务为重点,做大业务规模,汇聚较大的现金流,实现资产增值效应。

  上海人寿总裁石福梁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寿险公司发展的新模式,即“做大资产规模、做强健康保险”,并在做强做优保险主业的基础上全面发展,逐步成为综合性的金融保险集团。

   7个月保费超77亿元

  虽然保费数据每月均会公布,但寿险市场历来不缺看点,除了前十位置的险企不时变脸外,处在二三梯队的公司也竞争激烈。从今年截至目前的数据来看,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人寿”)的数据就尤为抢眼。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9月,上海人寿的总保费达到77.86亿元,在所有74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在第33位。而上海人寿的成立时间为今年2月份,也就是说,这些业务是上海人寿在7个多月的时间内实现的。

  而此前上海人寿的业务规模情况为,1-3月,总保费0.73亿元,排名在倒数十位中;1-6月总保费31.44亿元,排名升至第39位。也就是说,第二季度内,上海人寿实现总保费30多亿元;第三季度3个月的时间内,其又实现了46亿元的总保费。

  业务的快速增长与其预定的经营思路相关。记者获得的一份上海人寿资料显示,该公司计划以新型寿险业务为重点,做大业务规模,汇聚较大的现金流,实现资产增值效应。

  同时,上海人寿还规划:以养老保险业务为核心,拓展员工补充养老、个税递延业务,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健康保险业务为突破,借助股东医疗资源,开拓高端健康险市场,形成公司一定的竞争力;以自贸区先行先试为契机,试行外币保单业务或境内外业务互通,提升公司综合开拓能力。

  上海人寿是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的首家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人民币,股东包括览海控股集团、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城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宝龙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俪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国有背景占比68%,民营背景占比32%。

  上海人寿总裁石福梁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仍走以保障型产品为主+个人营销渠道的寿险发展老路是行不通的,上海人寿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寿险公司发展的新模式,即“做大资产规模、做强健康保险”,并在做强做优保险主业的基础上全面发展,逐步成为综合性的金融保险集团。

  倚重银保和网销渠道

  上海人寿目前设立的业务部门包括个险部、团险部、银保部、创新部、健康保险部,除了健康险部能看到这家公司对健康险业务的重点布局外,其他部门中规中矩,不太能反映其发展侧重。

  上海人寿在官网称,设立健康险部是根据公司自身发展的战略定位,积极参与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并通过健康保险业务的发展不断积累经营经验,奠定公司未来高端健康险业务基础,形成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亮点。健康险部的主要职责为健康保险业务战略规划、产品开发、市场推动、系统建设、运营管理、第三方健康服务资源整合等。

  石福梁曾表示,上海人寿前期将以银保渠道和互联网渠道为主,个险渠道的发展重点是做上述两个渠道客户的二次开发。

  而从《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同业交流数据来看,截至上半年,上海人寿贡献业务的渠道只有银保和互联网,两个渠道上半年的业务规模分别为12.8亿元和18.6亿元。

  在开局的2015年,记者获得的内部资料显示,上海人寿认为银保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准备在起步之年高效完成银保业务渠道的布局和开拓,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的销售队伍,同时,制定了68亿元的业务目标。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上海人寿已与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上海农商行等银行签署总对总协议,仅一季度就在1050个银行网点展开了销售。

  在网销渠道方面,上海人寿与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合作,在其网页力推几款万能险产品。

   万能险产品

  年化结算利率最高达7.15%

  从业务结构看,上海人寿前9个月总保费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只有6.23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71.63亿元,占据了92%的比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保险合同中未通过重大保险风险测试的部分,是分红险和万能险投资账户的新增资金,绝大多数为万能险。

  顺应2015年2月份开启的万能险费率改革政策,上海人寿已经开发出一年期、两年期和三年期的费改万能产品。

  上海人寿官网披露的8款万能险产品9月份结算利率中,两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高于7%,最高达7.15%,两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接近7%,三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高于5%,另一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为4%。

  在投资上,石福梁表示,上海人寿将寻求资产负债的合理匹配,而非保守匹配,将重点关注与保险主业相关的领域,借助投资来培育服务功能,反哺客户。(刘敬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