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寿233亿增持广发银行 成单一最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今日,中国人寿(601628,SH)发公告称,公司与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签订了相关收购协议,拟以6.39元/股的价格,合计收购后者持有的广发银行36.48亿股,总对价约为233.12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广发银行约67.29亿股,持股比例将由20%增至43.686%,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混业经营已经成为大趋势的当下,中国人寿增持广发银行不仅能拿到银行牌照,还能为其资管业务开拓渠道。

  持股将增至43.69%

  根据公告,中国人寿将向花旗集团收购30.8亿股,向IBM Credit收购5.68亿股。根据花旗集团与IBM Credit于2006年12月12日订立的共同投资者协议,花旗集团有权指示IBM Credit将其所持5.68亿股广发银行股份转让给花旗集团指定之受让方,花旗集团拟指定中国人寿作为该等股份的受让方。

  中国人寿表示,广发银行在零售、小微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差异化竞争力,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具备未来加快发展的基础。广发银行与公司在规模、客户、业务等方面契合度较高,公司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后,双方将有机会从渠道共享、交叉销售、中后台运行整合等多个方面综合协同发展,优化经营效率,加强客户粘性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指出,本次交易将不会导致广发银行构成其附属公司,且其账目将不会在集团之账目内综合入账。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对广发银行持股将增至43.686%。

  资料显示,广发银行成立于1988年,前身为广东发展银行,是国内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4.02亿元,注册地点为广东省广州市。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发银行在内地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共设立了759家营业机构,主要分布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发达区域。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金融业务、零售金融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以及大力发展中的网络金融业务。

  花旗银行方面表示,此次交易须获得监管批准并满足其他惯例交易条件,预计将于2016年下半年完成。

  业内:金融混业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0月,就有中国人寿欲接盘广发银行的消息传出,并称中国人寿正与多家银行接洽,希望能收购一家银行,不过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公司官方回应。不过,从这次中国人寿增持广发银行股份一事可以看出,中国人寿确实有志于控股一家银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混业经营已经为大趋势的当下,银行和保险的交叉经营能给业务拓展带来新的空间。如果保险公司控股银行,除了方便开展银保业务,还可迅速增强自身资产实力,通过银行业务获得更多客户信息,便于拓展业务。

  而对于中国人寿增持广发银行的行为,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将给中国人寿带来银行牌照,满足其金融全牌照的业务布局,同时还能为其资管业务开拓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近年来一直在压缩银保渠道业务,银保网点也在减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人寿此举意在谋求新业务价值,此项战略不太会因为增持广发银行而改变,其可能会跟广发银行进行其他合作,但详细的布局还是要看中国人寿将来的战略规划。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股权投资已经成为险资一项重要的资金运用方式,在获取稳定股息收入的同时,还可获得多项协同效应。在偿二代监管框架下,股权投资所消耗的资本金相对较低,预计在保险权益类投资中的占比仍将扩大;同时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利率下行带来的传统固定收益投资收益率下降的压力。

  中银国际证券进一步指出,在利率下行、保险费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单纯的收益率、价格竞争不可持续;未来将成为投资能力、销售实力、综合经营成本等全方位的竞争。通过参股银行,有助于公司强化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加强竞争实力;同时获得稳健的投资回报。

中国人寿(601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