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香港买保险渐成潮流细细算账真的合算吗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32:33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刘文静  责任编辑:郭伟莹

  对省会市民来说,去香港旅游早已不新鲜,旅途中顺带买份保险也逐渐成为趋势。与内地保险相比,香港保险保费低、保障全,而且还可合法避税,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要考虑到很可能面对的汇率风险和理赔不便。

  去香港旅游顺带买保险渐成潮流

  白女士是在省会一家银行工作的白领,她利用春节旅游之机顺便在香港买了保险。 “排了半天队才买上。”白女士说,她是通过朋友的推荐了解到香港保险的种种优势,最后决定舍近求远,放弃身边的保险公司,远赴香港买保险。在香港购买保险的手续并不复杂,“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白女士说。

  省会一家保险公司业务员小秦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现在,赴香港买保险的市民越来越多。“最近我的好几个客户都买了香港的保险产品,已经让我的业务受到了影响。”

  这些市民为何要去香港买保险?据调查,香港保险的确存在着费率低收益高种类多等种种优势。刚买了香港保险的白女士说,她在香港购买的是一种重大疾病保险,每年的保费是2万多元,连续交20年。20年后可以返还利息和本金。“算下来不仅保费相对便宜,而且如果20年都身体健康,返还的利息要比内地的同类产品高一些。如果中途生病,报销和赔偿的金额也比内地要高。”保险业务员小秦也坦言,香港保险的确比内地便宜、保障广,回报也多,比如国内重大疾病保险的保障种类一般在30—40种,而香港的重大疾病保障种类达到50种以上;如果是投资型保险,每年的分红也会高于内地保险。“香港的保险产品都是开放利率,根据公司盈利水平进行分红。”

  存在汇率风险 理赔亦有不便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到香港新买的保单费总额达211亿港元,预计全年将超过300亿港元。而在2010年,内地访客到香港新买的保单费总额还仅为44亿港元,5年来这一数字激增近6倍。

  然而,对内地人来说,香港保险在划算的背后也有隐忧。

  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香港保险虽然看着划算,但是当发生保险责任时,理赔会麻烦得多。比如,在香港买医疗险,一方面出险后的理赔手续较繁琐,另一方面涉及两地对医疗诊断、凭证的互认。有的保险公司还规定,内地居民只有在香港保险公司指定的内地医院就医才能获赔。为此,投保时就需仔细看清保单中认可的内地医院名录清单。此外,虽然香港的投资型保险更加个性化,投资回报也普遍比内地投资型保险的收益高,但是投资型保险一般投保期限在5年、10年或者20年甚至更长时间。保险缴费都要用港元或美元。在这漫长的时期内,汇率的变化也会影响到收益。

  省保险协会提醒市民,无论在哪里买保险,选择好的代理人更重要。事实上,内地保险近几年在制度和服务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专业的保险代理人能够为客户量身挑选最适合的产品,也能在理赔时为客户争取到最大的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