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寿拟233亿元购广发银行股权 谋单一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3-01 02:3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歆  责任编辑:胡爱善

  险资再次大手笔增持银行股权。

  虽然没有绝对控股,但是交易完成后逾40%的持股将使中国人寿稳坐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位置,而广发银行目前也是股份制银行中少数的未上市银行之一,牌照价值相当诱人。

  中国人寿昨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将以每股人民币6.39元的价格向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收购合计36.48亿股广发银行的股份(其中向花旗集团收购30.8亿股,向IBM Credit收购5.68亿股),占广发银行总股本23.686%,总对价为人民币233.12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交割后,中国人寿将持有67.29亿股广发银行股份,占广发银行已发行股本的43.686%。此次交易将不会导致广发银行构成中国人寿之附属公司,且其账目将不会在中国人寿并表。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发银行经审计总资产约为人民币18365亿元、经审计净资产约为人民币975亿元。2015年度,广发银行经审计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547亿元,经审计净利润约为人民币90亿元。广发银行共设立了759家营业机构,主要分布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发达区域,该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金融业务、零售金融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以及大力发展中的网络金融业务。

  中国人寿表示,广发银行在零售、小微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差异化竞争力,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具备未来加快发展的基础。广发银行与公司在规模、客户、业务等方面契合度较高,公司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后,双方将有机会从渠道共享、交叉销售、中后台运行整合等多个方面综合协同发展,优化经营效率,加强客户黏性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年底以来,险资对于股份制上市银行频频举牌,甚至是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中国人寿此番相对控股未上市的广发银行,时点的选择可谓十分精准,有利于以更合理的成本将银行牌照曲线收入囊中。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高晋诚则表示:“花旗对与广发银行结成的长达十年的合作伙伴关系感到骄傲,此次交易与集团希望成为一家更精简的金融机构的目标保持一致,并将使我们更专注于在中国市场发展自身核心业务。”

  花旗将于4月15日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据悉此次交易的财务细节将不会对花旗集团的盈利产生实质性影响。

中国人寿(601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