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保监会:合力打造新时期农业保险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6-02-26 11:12: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 2月25日,农业部、中国保监会在京联合召开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座谈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与部分保险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地方保监及农业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座谈,共同研究探讨下一步推动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的思路和举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保险机构在会上联合发布《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倡议书》。

  韩长赋指出,农业保险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对农业连年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当前我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快速发展,农业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质量安全风险不断累加。现代农业发展对农业保险的需求更加强烈,应加快发展以需求为导向的农业保险,提高农业保险的支撑和保障水平,为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保驾护航,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力助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保险发展应巩固基本面、覆盖全领域、稳步提标准,加快推进理念创新、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要研究建立口粮作物农业保险全覆盖制度,共同组织开展目标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和新型经营主体专属的农业保险产品等创新试点,研究出台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的补助政策。要强化农业、保监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建立顺畅高效的农业保险工作机制,合力打造新时期农业保险升级版。

  项俊波指出,保险业要充分认识当前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政策目标上,从提供灾后补偿单一目标向服务农业现代化等多重目标转变;在功能作用上,与政策目标的转变相适应,从基础的经济补偿向防灾减灾、社会管理、扶贫开发、担保增信和辅助市场调控等综合功能拓展;在发展动力上,从以往主要依靠政府推动和财政补贴的单核驱动模式向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农户参保意识增强的多核驱动模式转变。要以“扩面、提标、增品”为核心,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深化产品改革,构建保险责任广、保障程度高、理赔程序简、费率水平合理的产品体系。要加强与农业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规范经营,推动完善支持政策,加大资金、资源、科技、人力投入,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多样化、充足的风险保障。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累计为10.4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6.5万亿元,向1.2亿户次农户支付赔款914亿元,2015年我国承保的主要农作物突破14.5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59%,三大主粮作物平均承保覆盖率超过70%,承保农作物品种达189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座谈会,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参加座谈会。财政部金融司、黑龙江保监局、山东省农业厅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新型经营主体等作了交流发言。

  附件:

  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发展,我们共同倡议:

  一、坚决履行服务农业现代化的行业责任。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保险机构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全力推进保险发展与“三农”工作紧密融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业现代化保驾护航。

  二、坚持农民利益至上的基本准则。紧扣农民需求,推动农业保险供给侧改革,努力提高保险保障水平,扩大保险覆盖面,增加保险品种,向农民提供“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的保险产品,努力实现愿保尽保。简化业务程序,做好理赔服务,做到不拖赔、不惜赔、应赔尽赔、让利于农。

  三、坚定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围绕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广天气指数保险、农产品价格保险,以及“保险+信贷”、“保险+期货”等多种创新模式,拓展保险功能。创新保险资金支农融资试点。

  四、坚守诚信合规的经营底线。诚信经营,不损害农民的合法权益。公平竞争,不破坏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严格自律,不触犯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和财经纪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