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险资投资收益7803亿 投资收益率创近四年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55: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记者 郭伟莹) 昨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在京召开2015年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通报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保险资产运用投资收益7803亿元,投资收益率7.56%,创近四年新高。

  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近年来险资投资收益不断趋于改善,保险资金配置的各类资产质量良好主要原因在于险资的投资风格。

  他还表示,险资投资遵循“安全至上、风控第一”的原则,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基础上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理念。目前险资配置资产趋于多元化,其中,存款安全性较高,债券投资担保范围广,股票投资中的70%投向大盘蓝筹股,另类投资项目的大部分为国家级或省市级的重点项目,且其中的绝大部分有抵押担保和增信安排。

  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超2700亿

  数据显示,2015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注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121只,注册规模2706.13亿元。

  其中,注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42只,规模1027.45亿元;注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9只,规模1019.68亿元。此外,注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只,规模194亿元;股权投资计划5只,规模465亿元。

  从收益率来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收益率为6.61%,平均注册规模24.46亿元,平均期限7.17年。与之相比,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收益率较高,达到7.25%;同时,其平均规模较小、平均期限较短,分别为14.78亿元和4.95年。

  另外,从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特点来看,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增长较快,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规模显著下降,股权投资计划数量减少。

  对于这一变化,保险资管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表示,最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对依靠基础设施的投资减少,同时近年来融资主体的融资范围扩大,使得传统融资方式占比下降。此外,保险资金的优势是规模大、期限长,“资金荒” 时保险资金更容易参与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但“资产荒”时,保险资金成本较高,往往不受青睐。

  据悉,2015年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市政和水利行业。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主要集中在商业不动产、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和土地储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