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友邦保险炒股巨亏3.7亿美元 去年净利跌22%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12:47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尤丹婷  责任编辑:毕晓娟

    蓝筹股友邦保险(01299.HK)2月25日宣布,截至2015年11月30日的上一财年中,受股票投资3.7亿美元巨亏影响,按实际汇率基准计算的净利润同比下跌22%至26.91亿美元。同期录得26%的新业务价值增幅(以固定汇率计算)至21.98亿美元。期末派息大增50%至每股51港仙(1港仙=0.01港元),全年共计派息69.72港仙,同比增加39%。

  对于银联限制境外投保单次刷卡不得超过5000美元,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表示对友邦影响不大。“友邦香港2015年年化新保费中三分之一由内地来港旅客购买,其中约80%的保险产品为5000美元以下”,他透露,友邦香港的所有有效保单中约有90%是本地人购买。

  业绩公布后,友邦保险25日股价逆势收涨,报39.5港元,升0.35港元,或0.89%。全日成交涉资17.7亿港元。

  股票投资、汇率因素拖累利润

  利润方面,公司称由于纯利已计入股票组合的市值变动,上年度来自股票投资的3.7亿美元亏损,远不及2014财年股票投资所得5.08亿美元收益;连同其他负面非运营项目1.48亿美元的影响,抵消了税后运营利润的增长。

  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扩大4.6个百分点至54%。税后运营盈利为32.09亿美元,上升16%。基本每股运营盈利升16%至26.81港仙。

  此外,友邦保险的业务收入主要来自香港、东南亚、内地及韩国市场,明显受到区内汇率波动拖累。新业务价值、年化新保费等数据因汇率影响按年变动差异较大。而除韩国之外,各地区市场表现若以固定汇率计算都有双位数增长,而以实际汇率计,新加坡增长14%,泰国及马来西亚则为高单位数的增长。

  由于韩国对保险业实施严厉的监管限制,其位于韩国的新业务价值以实际汇率计同比下跌44%。

  杜嘉祺回应表示,约90%的保单以美元计价,同时挂钩资产约90%也是美元。他认为汇率风险不大,并且在可控范围内,因该集团不同地区的业务主要在当地市场进行,而其他市场的利息收益已进行对冲。

  此外,财报显示,按审慎的香港保险公司条例基准计算, 友邦保险的主要营运公司AIA Co.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28%,较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关于友邦保险的多项投资组合中有非政府证券投资,或在到期出售时产生信贷息差风险,首席财务总监钟家富(Garth Jones)回应表示并不忧虑,称若息差增加100基点,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会下降约30个百分点,但仍为可控水平。

  友邦香港去年年化保费三成来自内地

  财报显示,上财年友邦保险新业务价值较上年上升26%至21.98亿美元年化新保费增长14%至39.91亿美元。其中,香港新业务价值同比增加32%至8.2亿美元,年化新保费为12.63亿美元;内地业务达到3.6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5%,年化新保费4.38亿美元。

  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年初开始经历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中国银联2月初发布指引要求境外投保每次刷卡不得超过5000美元。因此前内地居民赴港刷卡购买保险较多,市场忧虑香港保险首当其冲会受到影响。

  “截至去年11月底,去年香港地区年化新保费按年升33%至12.63亿美元,当中仅约30%来自内地保险需求,绝大部分是定期缴费产品,缴费额在5000美元以下。”杜嘉祺透露。他继指,友邦香港的所有有效保单中约有90%是本地人购买,因此此项限制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

  友邦保险董事局董事朱泰和补充称,来港投保的内地游客大部分选择购买长期储蓄和保障性产品,主要是以分期方式缴付,因此单次超过5000美元的情况并不多,“而就以往情况看,即使超过5000美元也少有用银联卡支付,如涉及大额保险产品,客户亦有其他方法缴款,如从银行途径支付等。”

  杜嘉祺于其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了将继续专注中国内地业务的意愿。“中国经济转型仍需要多年时间……但我对其转型充满信心。虽然某些政策可能会导致市场情绪的变化,但中国仍是全球关注的重点,机遇与挑战并存。”(编辑辛灵)

  (21世纪经济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