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返乡潮开启 赠送保险争相上线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近30亿人次,同比增长3.6%。庞大的客流量也使得春运被称做是中国最大规模的迁徙运动,人多、车多增加了人们出行的意外风险性。为了降低返乡过程中的风险,并为风险提供保障,不少险企纷纷推出春运保障服务。

  近日,中国人保和支付宝合作,推出返乡保障险,返乡保障险是一种短期型险种,该险种保费仅为5元。保障包括在返乡途中因交通意外造成的人身伤害,保额最高10万元;意外门急诊医疗,保额2000元;以及意外住院津贴,保额为1000元。

  中国人保表示,在以往,这种和生活场景深度结合的场景保险,由于缺乏低成本、便捷高效的触达渠道,因此很难研发和运营,但是借助互联网渠道,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大幅提高性价比。

  值得注意的是,和一般保险不同,这款保险将特设企业投保通道,企业集体采购后,可以福利形式发放给回家的员工。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表示将为员工集体投保。同时,为了让更多回乡人员获得保险保障,从1月23日开始,中国人保与中国人寿还将在支付宝内派发200万份返乡保障险。

  除了险企赠送保险外,中国石化也在部分地区开展免费赠送意外险活动。例如,从1月24日起至1月31日,中国石化在广东将为1万名“返乡摩骑”和1000名微型面包车免费加油,并赠送意外保险、保暖衣物和食品等。

  与赠送其他物品相比,保险作为特殊的金融商品,在赠送方面有一定的限制和规范。去年1月,保监会曾下发《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赠送保险有关行为的通知》,人身保险公司赠送的人身保险产品仅限于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且保险期间不能超过一年。对每人每次赠送保险的纯风险保费不能超过100元,以公益事业为目的的赠送保险不受此金额限制。

  不过,有时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却在网上以赠送保险等形式骗取消费者的个人信息行骗。为此,为了规范赠送保险,保监会要求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应加强对赠送保险行为的管控,赠送保险行为要经过总公司的批准。严禁以赠送保险为由,变相开展违法违规业务或进行不正当竞争。近日,保监会也表示,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保险和公司赠送保险等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