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治理保险行业销售误导 直指电网销渠道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责任编辑:田燕

  

伴随着电商促销一波又一波的高潮迭起,保险销售也努力搭上这一顺风车,并不时打出高收益、送积分、赠保险,又称限时限量。在保险这一特殊的金融行业,花样翻新的促销却涉嫌误导销售。这将成为今年保险业维护市场秩序重点打击的违规行为。

  在近日保监会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谈到新一年的监管工作时就指出,要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坚持不懈治理“理赔难”和“销售误导”。

  在治理“销售误导”方面,今年保险业要推进《人身保险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保险和公司赠送保险等行为。重点打击产寿险电销、网销等新渠道销售违规行为。

  据了解,在网络保险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各险企为了抢占先机,不断打出赠送保险的营销策略来获取客户有用消息,以便二次开发,有的还搞促销,如购买门监低至1000元、年化收益率7.12%、仅在某一天限量销售等。网页版有时还打出醒目的广告用语“抢钱行动”、“限量抢”、“明星产品”、“仅此一天”等诱人字眼,削弱了保险保障本质功能的宣传。去年出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在鼓励互联网保险产品创新的同时,也对销售行为做出了明确的规范。

  在打击违规电销网销的同时,保监会还将深入推进保险服务评价工作,促进公司加强和改进服务水平。事实上,在2015年保监会已出台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管理办法,发布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开展人身保险失效保单清理工作,通过公布投诉数据来倒逼险企改善服务质量,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保险服务评价流程,完善保险服务评价标准,加强保险服务评价结果运用。与此同时,项俊波指出,要完善保险消费投诉处理相关制度,完成12378热线系统升级改造,推动投诉管理系统建设,加强保险公司投诉处理工作考评。

  此外,在打击销售误导的同时,治理“理赔难”也将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例如,今年要全面落实《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开展保险小额理赔服务质量监测工作。研究制定《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车险理赔”行动的指导意见》,建立车险理赔基础指标披露通报和服务测评制度,协调推动交通事故人伤损害赔偿计算系统的试点推广工作。

  相关链接

  2016年保监会力推四大险种服务升级

  险种1:大病保险

  推动实施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研究制定投标管理 、服务规范、风险调节、财务独立核算、退出机制等制度。进一步强化与基本医保等医疗保障制度间的互补联动,形成保障合力。

  险种2:巨灾保险

  尽快推动《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积极推动地震巨灾保险立法进程,将地震巨灾保险纳入法制化框架。继续推动巨灾保险地方试点,探索研究覆盖洪水、台风等主要自然灾害的巨灾保险制度。

  险种3:税延养老险

  税延养老保险方面重点是争取尽快推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抓紧制定试点方案,并组织好实施工作。做好税延保险信息平台建设、税延保险监管制度制定、示范条款设计等试点准备工作。

  险种4:商业车险

  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商业车险改革。不断丰富商业车险示范产品体系,完善商业车险创新型产品形成机制。不断提高市场化定价程度,提高行业费率基准的科学性。启动意外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