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渤海人寿拟增资至200亿 依托海航构建保险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1-21 04:40: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渤海租赁一则公告,让渤海人寿再度受到关注。

  渤海租赁日前公告,各股东拟对渤海人寿增资至200亿元。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国内人身险公司中仅平安寿险、安邦人寿、中国人寿、人保寿险注册资本金高于200亿元。如果增资计划成功完成,成立于2014年12月、保费排名在五十多位的渤海人寿,注册资本排名将提升到行业第五。

  继续大手笔增资,与海航资本对保险的定位有直接关系。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刘小勇昨日表示,今年,海航资本将对旗下业态进行调整,欲以租赁和保险为核心,打造投融资平台,突出投资管理能力。

  仅国寿等4家高于200亿元

  渤海租赁1月15日公告称,为加强渤海人寿资本实力,拓展业务规模,经渤海人寿各股东方协商,拟增加渤海人寿注册资本至200亿元,总股本增加至200亿股。其中,公司本次拟以28.4亿元对渤海人寿增资,增资价格1元/股。本次增资完成后,渤海租赁将持有渤海人寿40亿股,占渤海人寿增资后总股本的20%。

  渤海人寿2013年9月获批筹建,2014年12月成立,目前的注册资本金为58亿元。根据渤海租赁1月15日的公告,渤海人寿目前有15家股东公司,渤海租赁为持股20%的单一最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共有5家。

  而截至目前,注册资本在200亿元以上的人身险公司仅4家,依次为平安寿险(338亿元)、安邦人寿(307.9亿元)、中国人寿(282.65亿元)、人保寿险(257.61亿元)。

  渤海租赁是海航资本持股44.32%的子公司。此前,有了解海航资本运作模式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不排除渤海人寿的部分其他股东公司为海航资本一致行动人的可能性。也有一定的迹象能够印证一致行动人之说。身为渤海人寿股东的宁波君安物产有限公司,与海航资本集团曾同为民安保险持股20%的股东,并于去年10月份被批准将持有的民安保险股权悉数转让。经历这次股权转让后,海航集团退出了对民安保险的投资。

  事实上,渤海人寿2015年10月曾因获得渤海租赁等多家新股东的50亿元的注资而受到关注。当时,渤海租赁出资11.6亿元参与增资,持有渤海人寿11.6亿股,占渤海人寿增资后总股本的20%,成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

  渤海人寿是首家总部进驻天津自贸区的保险企业,定位于创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其互联网渠道的保费占比超过50%。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借助自贸区的各项政策优惠和扶持,积极争取健康险免税以及养老险递延税试点。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渤海人寿总保费为30.7亿元,市场排名第52位,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8.1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2.6亿元,原保费排名第62位。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渤海人寿总资产为8.05亿元,净资产为8.01亿元。而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9月30日,渤海人寿总资产升至74.4亿元,净资产为7.13亿元。

  渤海人寿本次增资事项尚需提交中国保监会审批。

  欲以租赁和保险为核心

  渤海租赁称,公司本次增资渤海人寿有利于加快渤海人寿业务开展,有利于实施公司以租赁产业为基础,构建多元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各金融产业之间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渤海人寿获得股东投入的增资资金尚需进行有效投放后方能产生效益。目前,国内保险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渤海人寿在保险业务领域面临竞争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刘小勇昨日表示,截至2015年年末,海航资本资产规模已经超过6669亿元,已经成为一个综合类的金融控股集团。今年,海航资本将对旗下业态进行调整,欲以租赁和保险为核心,打造投融资平台,突出投资管理能力。

  渤海租赁公告的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3500万元-133000万元,同比增长约35.24%-45.64%之间。基本每股收益约0.3473元-0.3740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约26.80%-36.55%。

  渤海租赁日前还公告,拟将公司名称由“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公司证券简称拟由“渤海租赁”变更为“渤海金控”,股票代码保持不变。

  根据渤海租赁的发展规划,公司拟以租赁业为基础构建多元金融控股平台,充分发挥各金融产业之间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在持续做大做强租赁产业的基础上,逐步进入了保险和证券领域,公司将进一步向多元金融控股平台方向发展。

  渤海人寿也在官网发布的消息中称,将以海航旗下产业板块形成的多维度资源为依托,深度挖掘保险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市场需求,积极开发构建与之相适应的风险保障、健康管理、养老救援及医疗地产等方面的保险服务体系,为将来打造“智慧健康”保险生态圈提供强力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