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举牌概念股表现迥异 浮动盈亏战况16:9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45: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致鸿  责任编辑:郭伟莹

险资举牌概念股表现迥异 

曾经“红极一时”的保险资金举牌概念股,如今是否依然安好?

  根据记者梳理,2015年7月19日-2016年1月18日间,保险资金共举牌上市公司股票46次,涉及上市公司26家。

  虽然2016年伊始,资本市场便遭遇罕见的“开门黑”,但保险资金举牌的上市公司股价并非如外界想象般“惨不忍睹”。

  截至2016年1月18日收盘,除万科A处于停牌状态外,共有16家曾被保险资金举牌的上市公司股价低于累计举牌交易均价,另有9家上市公司股价高于均价。(累计举牌交易均价是指以保险资金最后一次举牌某上市公司股票的时间为节点,对其此前若干次举牌价格汇总计算出的平均数值)。

  多位受访者认为,这一情况体现了保险资金稳健的投资风格,对于个股的选择及投资时机的把握相对合理,没有出现“全军覆没”的情况。但如果股市持续下跌,恐怕这一战果将难守。

  保险资金举牌战况16:9 截至1月18日收盘,共有16家被保险资金举牌的上市公司股价低于累计举牌交易均价,这意味着保险资金对于这些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处于浮亏状态。 其中,包括中青旅大商股份、东新高湖、华鑫股份新世界同仁堂金融街三特索道南玻A合肥百货韶能股份明星电力中炬高新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等。

  具体而言,截至1月18日,中青旅报收于20.30元,累计举牌交易均价为20.93元,前者与后者之差为-0.63元。以此类推,大商股份为-6.62元;东新高湖为-2.09元;华鑫股份为-4.08元;新世界为-5.83元;同仁堂为-1.75元;金融街为-0.62元;三特索道为-0.12元;南玻A为-2.16元;合肥百货为-0.1元;韶能股份为-0.55元;明星电力为-0.78元;中炬高新为-3.78元;真视通为-12.68元;天孚通信为-5.99元;鹏辉能源为-13.2元。

  其中,中融人寿举牌的鹏辉能源、真视通价差最大;前海人寿举牌的合肥百货和君康人寿举牌的三特索道价差最小。

  同时,9家上市公司股价高于均价,表明保险资金对于这些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处于浮盈状态,这在当下股市震荡不安的情形下实属不易。 这些“幸运儿”分别为: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凤竹纺织万丰奥威浦发银行天宸股份、金凤科技、欧亚集团南宁百货

  截至1月18日收盘,承德露露报收于13.56元,累计举牌交易均价为13.38元,二者之差为0.18元。以此类推,京投银泰为1.83元;凤竹纺织为0.83元;万丰奥威为8.45元;浦发银行为1.39元;天宸股份为1.6元;金风科技为0.65元;欧亚集团为0.86元;南宁百货为1.29元。其中,百年人寿举牌的万丰奥威涨幅最大;阳光人寿举牌的承德露露、凤竹纺织,安邦保险举牌的金风科技、欧亚集团涨幅较低。

  另外,万科A目前处于停牌状态,无法进行比较。这或许也让其持有者,躲过一劫。

  保险资金还能撑多久? 在股市震荡不安,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900点的大背景下,保险资金所投资的上市公司股票亦不能独善其身,但以上述数据来衡量,保险资金的成绩单似乎并不那么糟。

  对此,一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这是在股市整体情况堪忧之下较为理想的结果。保险资金恐怕自己也不会预料到后面一波三折的行情,但也说明其把握住了举牌时机,在对某一上市公司股票一次或多次举牌后控制住了股价,最终才得以不为大盘所拖累。”

  “保险资金是一种稳健和长期的资金,因此对于进入股市的时机较为慎重,绝大多数保险资金在6月前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减持,而后也没有盲目抄底建仓,因此整体风险可控。”一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人士这样评价道。

  不过,该人士亦有自己的担忧,“保险资金举牌的上市公司股票大多数还是处于亏损状态,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剩余盈利的股票恐怕也会难以支撑。其中,以杠杆资金为主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资金尤为值得注意。”

  此前,保监会有关领导曾在保险行业风险防范工作会议上表示,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大是当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之一。当前,股票投资浮盈波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风险,部分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8537.8亿元,较年初增长16.31%;其中投资银行存款25289.02亿元,占比23.3%;债券37791.09亿元,占比34.8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271.44亿元,占比14.07%;其他投资30186.25亿元,占比27.81%。

举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桥信息 20.60 9.98%
2 三峡水利 8.83 5.12%
3 卓翼科技 9.05 4.26%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汉商集团 17.01 3.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瑞丰高材 11.65 -3.96%
2 三变科技 9.91 -1.88%
3 绿庭投资 9.53 -1.75%
4 中泰化学 11.79 -1.26%
5 成都路桥 6.39 -1.24%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