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安诚财险主业亏损上市难 小股东套现无门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33: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一边是产业资本蜂拥抢筹保险牌照,一边却是前期已经入股保险的产业资本想出售股权而难觅下家,保险“围城”效应愈发明显。

  此前安诚财险多家小股东欲出售股权,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发现,这部分股权仍未售出,按照几家小股东分析,安诚财险主业亏损、上市无期是股权出售难觅下家的主要原因。记者获得的一份安诚财险2015年预算报告显示,其预计今年综合成本率仍为108.54%,承保利润-25346万元。对此,记者致电安诚财险相关部门,对方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采访。

  此外,安诚财险高层变动频繁。近日保监会批复闵卫东担任安诚财险总经理一职。经过近两年的管理层变动,安诚财险再次将帅齐备。安诚财险自去年年初以来管理层变动频繁,董事长副董事长共更换四位,总经理也于今年年初离任,职位空缺至近期监管批复。

  高层人事地震

  12月11日保监会批复,闵卫东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核准其担任安诚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记者与相关人士核实,闵卫东来自紫金财险,离职前是紫金财险副总裁,曾任紫金财险董事会秘书、合规负责人。

  此前安诚财险总经理为罗宇星,其任职资格于2011年4月获批,次年其董事身份获批。今年年初罗宇星主动提出辞职,现任安诚财险第七大股东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罗宇星在任期间的业绩颇得股东的肯定。本报记者独家获得的安诚财险所引入的战略投资者——韩国东部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执行副总裁金荣万致罗宇星亲笔签名的一封信中提到:“您在任期间,基于‘3+1’战略,实现了安诚财险的扎实、持续发展,取得了最近五年连续盈利的业绩,这是您卓越经营能力的体现。”

  实际上在罗宇星之前,安诚财险就已经出现高层人士变动。资料显示,2014年3月安诚财险从开业即担任董事长一职的华渝生,由于年龄关系辞去安诚财险董事长职务,接任者是同来自重庆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安诚财险第一大股东,以下简称“重庆城投”)的董事长孙力达。同年1月,安诚财险已出现一些人事调整,在华渝生之前,安诚财险副董事长吴坚也已辞职。

  今年1月,安诚财险董事长人选再换,其为来自安诚财险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以下简称“重庆渝富”)的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俊。根据安诚财险官网介绍,其自今年3月起兼任经营层临时负责人。

  按照惯例,董事长由第一大股东委派。据安诚财险一位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表示,目前安诚财险有二十几家股东,重庆渝富及其关联公司持股比例超过重庆城投,也是董事长人选更替原因之一。

  对此,记者致电重庆城投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安诚财险几任董事长任命都是国资委安排,孙力达今年10月退休,正在进行离任审计。持股安诚财险20%的不止重庆城投一家,董事长人选更换是正常人事变动。

  在近年来公司高管人士不断震荡的同时,安诚财险业务经营业绩亦波动较大。据保监会保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安诚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之后有所好转。

  小股东股权难售

  今年8月保监会批复重庆旅游投资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旅投”)将所持安诚财险全部股权转让给重庆城投,重庆城投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至23.68%。

  “重庆旅投是重庆八大投资平台之一,就等于他们内部倒了一手。”一位接近安诚财险股东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6月底安诚财险多家小股东曾表示出售股权(详见本报6月29日报道《高计提吞噬利润安诚财险3000万股挂牌转让》)。近日记者采访发现,这部分股权仍未售出。

  对于难觅下家的原因,上述接近安诚财险股东人士对记者表示,两种情况下保险公司股权较易出售:其一,价格特别低,有投资价值;第二,价格高一点儿,股权占比5%以上,有董事会席位。

  “我们在这两方面都不满足,价格不是很低,因为投了这么多年我们认为再低就亏本了。持股比例本身有点儿低,我们也联系过一些企业,包括一些投资集团,他们的想法也是如此,即如果要接盘首先持股比例要达到5%,对他们来说,获得董事会席位可以为持股股东提供相关服务,比如从保险公司获得现金流等,渠道多种多样。”上述接近安诚财险股东人士表示。

  该接近安诚财险股东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持股比例不高,纯粹做财务投资意义不大,因为安诚财险并不是特别好的财务投资标的,从成本率等指标来看跟行业内其他财险公司还是有一定差距,比如综合成本率安诚财险超过100%,好的财险公司能达到94%、95%,这样承保就盈利了,承保的钱拿去投资这就是净利润。”

  2014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太平财险4家公司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6.5%、95.3%、103.8%、99.8%,而安诚财险综合成本率高达121.71%。根据记者之前获得的一份安诚财险2015年预算报告显示,其预计今年综合成本率仍为108.54%,承保利润-25346万元,净利润(含其他综合收益)8841万元。

  另一位持股不足5%的安诚财险股东告诉记者其有出售所持股份计划,但找下家很难:“持股比例小,我们对安诚财险的盈利并没有太大期待,只要不亏的太多就行。国内想要上市的险企很多,且安诚财险尚未盈利,短期内也不会上市,如果能上市了,我们还会持有,但这个事没谱,更多股东认为卖掉是最现实的想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