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安邦增持金地民生大商 谁是下个举牌目标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28: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曾炎鑫  责任编辑:刘波

  

  作为掀起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潮的领队者,安邦保险12月以来已经举牌8次,涉及7家公司,再次自证了A股市场最大举牌专业户的地位。而随着举牌数据的披露,安邦保险对其他上市公司的持股数也得以浮出水面。

  以安邦的出击速度,谁会成为下一个举牌对象?统计数据显示,安邦保险正在持续增持民生银行金地集团大商股份,其中对金地集团的增持已是本月第二次。

  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安邦保险12月份连续两次增持金地集团合计达2384.78万股,这部分股权目前市值达到3.23亿元;12月10日以来,安邦人寿已买入大商股份1022.14万股,持股比例从3.26%上升至6.74%。此外,安邦保险10月以来已经增持民生银行3.84亿股,市值达到31.42亿元,相当于增持民生银行1.05%股权。

  10月以来增持

  民生银行3.84亿股

  根据信披规则,在权益变动公告中,信息披露义务人需要披露持有、控制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份情况,这也让谁是安邦下一个举牌对象显露端倪。

  此前,这种追踪方式在金融街上得到了有效验证。根据安邦保险集团12月7日举牌万科的公告,截至12月7日,安邦人寿共持有金融街9.11%股权,和谐健康险对金融街的持股比例则达到了15.88%,两者合计达到了24.99%,这意味着,安邦保险距离举牌金融街只有一步之遥。在3天后,安邦保险通过安邦人寿增持了金融街0.01%股权,合计持股首次达到25%、触发举牌线,而这距离第一大股东金融街投资集团的持股比例只有2.52个百分点的距离。

  类似的,通过比较12月7日的权益变动公告和三季报数据,亦可以发现安邦保险10月以来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增持。数据显示,安邦财险在12月7日时共持有民生银行5.61%股权,而在三季报中,安邦财险当时通过“安邦财险-传统产品”账户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只有4.56%,其持股占比提高了1.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要么安邦保险在9月底时还通过其他账户分散持有民生银行,要么在9月底后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增持。

  假设安邦保险的其余账户没有减持,仅就安邦财险持股变动来看,安邦保险集团在9月底后增持了民生银行3.84亿股,以最新市值计算,安邦保险增持部分价值达31.42亿元。

  同样被买入的还有大商股份。12月10日,安邦保险通过“安邦养老-团体万能产品”和“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两个账户合计持有大商股份5%股权、对大商股份发起举牌,但增持行动尚未停止。金风科技权益变动公告显示,截至12月18日,安邦人寿对大商股份的持股比例从3.26%上升到了6.74%,增持了1022.14万股,持股数量翻了一倍多,以最新股价计算,安邦保险的增持股权市值达到了5.65亿元。

  一周增持

  金地集团近1350万股 自从去年12月19日举牌金地集团以来,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的公开持股数据长时间没有变化,但这个数据最近两周出现连续增长,据此推算,安邦人寿在12月10日~12月18日期间内增持了金地集团约1349.88万股。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19日举牌金地集团以来,安邦保险集团一直通过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来持有金地集团,持股数分别为6.33亿股和2.65亿股,占比分别为14.09%和5.91%,合计达20%。而在安邦保险12月7日对万科的举牌公告中,安邦保险通过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分别持有金地集团14.07%和5.89%,而这一持股数据也和三季报中保持一致。

  因此,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的增持时间可以锁定在12月7日以后。在12月10日安邦保险举牌金融街的公告中,安邦人寿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至14.3%。这意味着,安邦人寿在12月8日~10日的三天时间里增持了金地集团1035万股,以当时股价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达到1.35亿元。

  此后,安邦人寿继续买入金地集团。在12月18日发布的安邦保险举牌金风科技公告中,安邦人寿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到了14.6%,在6个交易日内上升了0.3个百分点,即新买入了1349.88万股,以最新股价计算,新增股权市值达到1.83亿元。 将两次增持数据合计,安邦人寿在12月以来已经增持了金地集团2384.78万股,这部分股权目前市值达到3.23亿元。此外,由于新的举牌公告中缺乏安邦财险的资料,目前只能确认安邦人寿进行了增持,但安邦财险是否跟进还不能确定。

  回顾金地集团的股权变动情况可以发现,在2014年,金地集团曾遭遇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竞相举牌,最终福田投资丧失第一大股东席位,生命人寿连续举牌后持股27.63%成为新任第一大股东,而安邦保险4次举牌持股20%位居第二。此后,市场一直期待中的“金地集团控股权争夺战”没有再出现,安邦保险没有做出其他反击。

  如果安邦保险的其余账户没有减持金地集团,则这将是安邦保险在沉寂一年后首次对金地集团发起增持,这也意味着去年的“金地控股权争夺战”或将上演下半场。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