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安诚财险3000万股挂牌转让 亏损额居财险公司前五

  • 发布时间:2015-06-27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路英  责任编辑:张少雷

  记者近日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财险”)某民营股东欲出售其持有的3000万股权(约占股比0.73%),另有消息显示,该公司还有小股东有意向出售1亿股本,合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25%。

  作为西南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中资财产保险公司,安诚财险从成立初的5亿元注册资本不断增资扩股至当下的40.76亿元,股东结构也几经变化,民营企业股权遭稀释,而两家外资股东跃进前十。

  据本报记者得到的安诚财险2015年预算资料显示,安诚财险今年目标是实现保费收入20%左右有内涵价值的增长,总体经营成本率剔除战略投入后控制在107.89%。

  预计今年承保利润-25346万元

  根据安诚财险今年预算报告,预计2015年保费收入: 30.09亿元(其中:车险25.65亿元,非车险4.44亿元),保费收入增长率20.57% (其中车险19.09%,非车险29.90%),经营成本率110.33% (剔除战略投入后107.89%),综合成本率108.54%(较2014年实际下降13.17个百分点),险种结构为车险85.24%、非车险14.76%;投资收益率7%(不含资本保证金、长期股权投资及支持非车险业务的定期存款);承保利润: -25346万元;净利润(含其他综合收益)8841万元;预计每股净资产1.17元, 偿付能力充足率735%。

  6月8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则股权挂牌公告显示,安诚财险3000万股意向挂牌,挂牌价格为“2.05元/股,可分拆,最低转让股数为500万股,具体情况可面议”,挂牌截止时间为2015年7月15日。

  据消息人士透露,不仅此一家,安诚财险多家民营小股东愿意出售股权。其告诉记者,目前安诚财险另外一家小股东也有意出售其所持1亿股本,如此一来,安诚财险近期就有至少3.25%股本会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该挂牌信息备注:“2014年提取责任准备金2.47亿元,如剔除则实现税前利润1.36亿元。”对此,上述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安诚财险股东大会透露,2013年末安诚财险引进战略投资者韩国东部火灾海上保险公司(以下简称“韩国东部海上”),韩国东部海上要求风险全覆盖,将准备金计提2.47亿元,责任准备金中部分金额会成为净利润,如果不计提这么高额度会实现税前利润1.36亿元。

  据安诚财险年报显示,“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为24698.41万元。

  “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安诚财险的综合成本率虽然偶有波动,但基本呈下降趋势,加之保险资金运用范围不断扩大,投资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高。董事会表示该公司已经度过盈亏平衡点。”消息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安诚财险综合费用率121.71%,剔除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后为108.74%。

  据安诚财险年报显示,其2014年车险业务收入约21亿元,占业务总量超过80%,在如此高的车险占比情况下,如果不能实现承保盈利,则要实现总体盈利对投资盈利的要求就比较高。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安诚财险将会有50多亿元的投资资金,预期投资收益4亿元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安诚财险获得保监会电销运营牌照批复,并已于2014年12月2日进入电销生产环境试运行阶段;另外,今年4月保监会批复同意阳光财产、安诚财产和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重庆市。据媒体报道,该公司将主要做信用险和保证保险业务,互联网金融相关客户将是未来新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

  显然,安诚财险在电销、网销渠道都有涉猎,但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按照今年股东大会透露的方向,今年安诚财险的重点仍放在本地传统车险业务上。

  亏损额居财险公司前五

  记者统计国内68家财险公司2014年盈利情况发现,安诚财险是5家盈利转亏损的财险公司之一,其亏损1.28亿元,额度居五家之首。不仅如此,据记者统计,2014年亏损的20家财险公司中安诚财险的亏损额排在第五位,值得注意的是排在其前的公司北部湾财险、众安财险均成立于2011年之后。根据安诚财险公司第二个五年计划,公司要实现依靠持续盈利支撑和全面风险管理,争取实现上市融资增大资本实力,通过并购等方式组建金融集团的目标。

  公开信息显示,安诚财险是西南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中资财产保险公司,成立于2006年,最初注册资本5亿元。2010年,其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金从10亿元增加至20亿元;2012年3月其定向增发5亿股普通股,将注册资本金由25亿元增加至30亿元;2013年末,安诚财险引入战略投资者韩国东部海上,注册资本增加1.76亿美元;2014年1月保监会批复同意安诚财险将注册资本增加至40.76亿元。目前,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中,除了韩国东部海上和国际金融公司(IFC)分别持股15.01%、7.36%列第三、第四大股东外,其他五位股东均为国企,股权相对稳定。

  尽管安诚财险提出上市计划多年,但最近几年的盈利情况并不理想。在业界人士看来,近年其增资扩股,调整股东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的步调与安诚财险提出多年的上市计划不谋而合。

  按照安诚财险规划,将力争用3~5年时间,分步实现产险财务持平进而盈利,并达到IPO辅导条件;再用5年左右时间,建设成为集产险、寿险、资产管理、服务保障的保险控股集团。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安诚财险董事会表示,该公司上市期在3~5年,因香港上市对银行、保险股估值较低,安诚财险寄望于在内地上市。

  从安诚财险近年预期的31亿元保费规模来看,该公司在68家财险公司中尚不突出,今年来前四个月2.7%的保费增速排在68家财险公司40名开外。在目前仅有人保财险[微博]H股成功上市,多家财险公司都有上市计划,但都尚未成行,安诚财险的上市之路显然任重道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