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吴晓灵:寿险公司与银行是监管重点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39:00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崔启斌 邹晨辉  责任编辑:郭伟莹

  关于金融监管如何变革的呼声并未停止。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出席“2016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市场中能够酿成系统性风险的是外部性强的金融机构,它们应该成为金融监管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所谓的外部性较强的金融机构指的是商业银行以及寿险业务。在吴晓灵看来,虽然“银、证、保、信”都要经过中央监管机构的市场准入,但是由于商业银行和寿险公司的外部性涉及公众的直接利益更加明显一些,因此对它们的准入门槛应该更高一些,监管的严格程度应该更强一些。

  据悉,目前市场上其他的一些金融机构,它们主要是承担中介的任务,不是最终的风险承担者。对此,吴晓灵称“应该加大这些机构在境内开设的开放力度,我们现在对这些机构在境内开放开设的时候,我个人认为管制得还是比较多一些了,尽管它是需要牌照的,但是牌照的管理不必那么过分严格”。

  “按照这样的原则,涉及到社会公众比较多的业务必须加强全国性的统一监管,因而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要有审批准入,要由中央监管机构来监管,就是由一行三会来监管。”吴晓灵最后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