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超级金融监管呼声高涨 吴晓灵:不能简单合并

  • 发布时间:2015-11-20 08:2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丹丹  责任编辑:王斌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后,一时之间,“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等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问题引起大家高度关注。

  昨日(11月19日),曾担任过央行副行长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出席“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时表示,监管的问题不是简单合并能够解决的,要破除地盘意识,才能在金融业实行功能监管,在资本市场上实行统一监管;同时,也要在金融业当中确立中央银行的主导地位。

  记者梳理发现,“一行三会”的体制在历史上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伴随着金融混业的发展,分业监管体制面临着新挑战,这也是合并呼声高涨的原因。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可以成立一个金融监管决策委员会或确立央行在金融业监管中的主导地位,但主要还是要坚持监管体系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业内争议合并一行三会

  一边是中国金融业进入混业发展时代,一边是金融业分业监管面临严重挑战,基于此,合并“一行三会”的讨论不断。

  “我们现在实行的基本上是机构监管,监管部门把自己管的机构和管的行业视为自己的地盘,在自己的管辖机构想做别人业务的时候,往往采取一种鼓励的态度;但是当别的机构做其所监管范围内的业务时,就有各种各样的阻挡,于是市场非常痛苦,一项业务开展要拜好几个‘衙门’,长时间不能够决策,这也是大家想把三会合起来呼声较高的原因。”吴晓灵表示。

  不过,记者了解到,许多业内人士并不认为一行三会合并能够解决现有的矛盾。

  “在考虑金融监管体制的时候,不能够简单地认为把监管部门合在一起,好像就可以解决问题。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应该看到,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都有不同的功能。这些不同的功能,要按照它们的特点来实行分别的监管。这四种行业功能不会混淆,也不可能混在一起,应该秉承不同的监管原则,监管的问题不是简单合并能够解决的。”吴晓灵分析指出,目前的种种矛盾不是一行三会合并就能解决的,而是要在金融产品的本质上获得统一的认识,克服监管方面的地盘意识,真正实行功能监管,只有这样在资本市场上也才可能实行统一的监管。

  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宋敏也表示,“不是简单的因为有了综合经营,就要把监管机构合在一起。在目前分业监管的基础下,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之间有一些协调问题,也有顶层设计的问题。这次股灾反映出证监会的很多问题,不光是监管的问题,还有违法的问题。若把它们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就可以解决问题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监管形式的变化,最终是监管理念,到底为什么监管,这个一定要想清楚。”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则明确表示反对目前合并一行三会,“如果把它们合起来的话,以我们目前的公共治理系统,出的问题比能够解决的问题多很多,超级监管系统的出现可能会让市场无所适从。”因此,他建议可以用一种更统一的方式来管理。

  呼吁确立央行主导地位

  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在一行三会之上成立一个金融监管决策委员会,同时确立央行在金融业监管中的主导地位。

  “建议成立一个监管委员会。三会作为执行机构,确定牵头机构,央行等部门都可以作为委员参加,同时纳入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等业内代表,内部保持交叉任职的方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指出,在纵向上,要分层监管。此外,央行和金融监管都要有独立性。

  吴晓灵也表示,“要确立央行在金融业中的主导地位。”

  她进一步解释到,为了维护稳定的货币环境,有效传递货币政策,人民银行应该对存款类金融机构进行审慎监管,人民银行最后决定贷款人的功能,必须以人民银行为主体构建审慎管理框架,为有效化解金融风险要统一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的监管,并加强对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和组织实施金融业综合统计。

  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日前也表示,下一轮金融监管框架的改革应该建立以央行为核心的审慎监管的架构,构建货币政策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审慎监管相统一的新型监管系统。

  不过,宋敏则强调,成立一个比较强有力的协调机构,特别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这是应该做的;但千万不能把协调机制发展成另外一个行政干预的工具,这样就本末倒置了,还是要坚持监管体系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