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吴晓灵:中国经济债务率总体安全 但结构不合理

  • 发布时间:2015-11-27 22: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周锐)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7日在2015腾讯财经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债务率总体安全,但结构不尽合理。她指出,中国生产主体非金融企业的债务率过高,恶化企业的生存条件,降低债务率是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吴晓灵介绍说,非金融企业负债中贷款融资的比重2014年为86.6%,银行是资金配置的主体。他表示,在银行尚未完全独立自主地配置信贷资源时,要解决这一问题,应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不过吴晓灵也强调,直接融资的效率未必一定高于银行信贷,在银行经营效率和自主权得到保障的情况下,通过信贷资产配置效率未必是低效率。

  结构不合理的另一个特征是作为中国净资产和金融净资产的主要拥有者,居民通过金融资产参与经济活动,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比重太低。她指出,从居民资产负债结构当中,可以看到居民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和优化有很大余地。

  首先是要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公平参与股票投资。吴晓灵表示,中国居民整个资产中股票的占比只占3.1%,美国居民股票占总资产比重是32%,日本居民股票占资产比重达到6%。

  吴晓灵表示,除了调整居民资产负债以外,要调整政府资产结构,确保公共服务的供给,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她指出,现在政府一方面有巨大的支出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很多资金结余在国库当中,因而本届政府提出“盘活财政存量,加大财政库存资金支持力度”。除了提升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外,还应该加强产权保护,强化政府契约精神,通过公私合营提供公共服务设施,增加教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障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加人民福祉。

  吴晓灵强调,如果政府更好保护私有产权,遵守契约精神,可以引导民间资本和政府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就可以腾出一些精力、腾出一些资金来,加强教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障支出。

  针对经济债务结构问题,吴晓明还强调,要清除无效债务,重组有效资产,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

  吴晓灵指出,社会不良债务和不良资产的存在减少资金供给,高消耗部门、产能过剩部门和僵尸企业占用了不少存量资金,并继续吸纳新增资金。按市场规则出清无效企业,才能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与此同时,要简化银行经营目标,增强银行债务重组的自主权,增加银行不良资产批量处理的市场主体,提高不良资产重组效率。此外,吴晓灵还建议充分运用市场经济中成熟的金融工具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盘活资产,分散市场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