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交强险2014年年报出炉 承保亏损47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1-08 08: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保监会如期披露了“关于2014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情况”。称经审计的各保险公司交强险汇总数据显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各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承保机动车1.65亿辆次,交强险保费收入1418亿元;赔付成本983亿元,增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75亿元,各项经营费用407亿元(含营业税79亿元,救助基金21亿元)。2014年,交强险承保亏损47亿元,投资收益63亿元,经营盈利16亿元。

  2014年,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深入推进交强险各项工作,优化交强险监管机制,推动保险企业平稳经营,有效发挥交强险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交通安全等各项制度功能。

  交强险共承担赔偿责任限额200,784亿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交强险制度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了保险保障作用。

  2014年,交强险共承担赔偿责任限额200,784亿元,同比增长13%;处理事故赔案2643万件,支付赔款983亿元,同比增长12%;处理垫付抢救费案件35万件,确保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得到及时的赔偿和救治。

  按照《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要求,保监会积极督促各保险公司及时足额提取、缴纳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2014年共提取救助基金21亿元(已累计提取100亿元),为交强险保障之外的交通事故受害人提供了重要的救助补充。

  据悉,为提高保险理赔服务能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保监会持续推进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

  2014年,很多保险公司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理赔服务创新,开发了微信理赔、自助查勘、远程定损等更简单、更便捷、更精准的车险理赔方式,改善消费者保险体验,有效提升保险服务满意度。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保监会《关于机动车车船税代收代缴有关事项的公告》的要求,在保监会指导下,各保险公司在开展交强险业务的同时,积极履行车船税代收代缴义务,支持地方财政建设。

  2014年车船税收入为541亿元,同比增长14%,比保险业代收代缴工作启动前增长了10倍多。为提高代收代缴工作效率,堵塞税收漏洞,保监会积极配合国家税务总局在广东、江苏、宁夏、贵州等地推广车船税联网征收工作,在方便投保人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提高了车船税代收代缴工作的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