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铁总时隔两年重启乘客意外险 改捆绑销售为自选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5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时隔两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重启乘客意外伤害保险服务。铁总最新披露信息显示,自11月1日起,为境内乘坐火车的旅客提供最高身故及意外医疗保障总计33万元的乘意险。该产品一经上线,便被业内人士视为对目前市场上赠送铁路乘客意外险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铁总购票平台12306官网发现,在点击购买火车票后,在弹出的支付界面会出现购买铁路乘意险的附加选项,在点击已阅读并同意后,便可投保。对于铁总乘意险直接切入火车票销售环节,业内人士认为,这给目前市场上盛行的赠险行为带来一定挑战。

  该乘意险所承保的时间段为,自被保险人持有效乘车凭证实名制验证或检票进站时起,至检票出站这一过程发生的意外情况。这是铁总自2013年取消绑定销售乘意险后,再次以自选方式进军铁路交通意外险市场。所不同的是,此次是由铁总旗下子公司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

  此前铁路部门对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一直实行强制性行业自保,价格占票价的2%,但保险赔偿金却封顶2万元。该制度因强制、保额低备受诟病。为此,自2013年起,国务院废止了《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意味着火车票价内隐藏了61年的铁路强制保险被取缔。

  而此次铁总重启乘意险,一改以往捆绑销售方式,由乘客自选购买。由于背靠铁总购票平台,直接切入火车票销售环节。业内人士认为,这给目前市场上盛行的赠险行为带来一定冲击。目前,泰康人寿免费为在第三方购票网站高铁管家、去哪儿、携程网等网站购买(以G/C/D开头的火车票)的用户提供“铁定保”,保额最高50万元,有效期一年。

  所不同的是,铁总乘意险依据年龄不同来厘定保费和保额,如成人保费3元,最高保33万元的身故及意外医疗;而未成年人的保费则是1元,最高保障额度调低至11万元。“铁定保”并没有医疗补贴部分。

  对此,慧择网副总经理蒋力表示,此次中铁自保公司联合铁总推出的乘意险的盈利空间很大,因为市面上类似产品的成本大体在1-2元。就目前的生活水平而言,30万元的赔偿额过于一刀切,仅仅是最低的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