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铁路“乘意险”昨起发售 保障范围覆盖车上和站内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22: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天起,旅客网购火车票时可以同步购买铁路意外伤害保险——乘意险。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与以前铁路推出的强制险不同,“乘意险”保障范围扩大,由“车上”扩展到“车上和站内”。同时,旅客购买“乘意险”后可根据需求到火车站换取3元的保险费专用定额发票,但退实体票时,如需退保需要交回发票。

  昨天,北青报记者登录铁路12306网站尝试在购票时购买铁路乘意险。和以往购票的程序相同,只是购买保险的步骤出现在提交订单之后,网上支付之前。系统中会提示旅客是否需要购买铁路意外保险,旅客需要阅读并同意相关的保险条款并勾选购买后,系统会自动显示出相应的保费。成年人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和3万元意外医疗费用,未成年人1元,最高保障1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和1万元意外医疗费用。

  同时,在12306网站购买铁路“乘意险”的成人父母,其免费携带的一名身高不足1.2米且不满10周岁的乘车子女(经二代身份证核验)可免费领取一份铁路乘意险。

  此外,和2013年1月1日废止前的强制性铁路意外伤害保险不同,此次推出的“乘意险”,保障范围扩大,由“车上”扩展到“车上和站内”。

  旅客通过网络购买“乘意险”后,会自动生成电子保单,旅客可凭短信的保单查询号登录中国铁路保险网站查询相关信息。如果旅客需要保险发票,可以到火车站售票窗口领取。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网上购买一张带保险的车票后来到北京西站取票。北京西站的南北售票厅内都张贴出了铁路发售“乘意险”的通告。北售票厅的18号窗口和南售票厅的59号、76号窗口都可以为旅客提供保险专用发票。2013年以前,铁路强制保险一直包含在车票票价内,所以一直没有出现过铁路保险专用发票,自愿购买的铁路“乘意险”让铁路保险第一次有了专用发票。

  售票员提醒旅客,如果网购车票时同时购买了保险且旅客在取票时需要保险发票,需要和售票员事先说明,因为在操作时,页面无法显示旅客是否购买了保险。说明后,售票员会特别进行入保险查询选项,为旅客提供专用发票。而旅客在退保时,需要携带购保时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发票的也要一并交回。

  释疑

  乘意险理赔时须出示火车票

  铁路乘意险保险期间是如何规定的?

  据了解,铁路乘意险指定行程产品的保险期间为被保险人按保险单载明的乘车日期、列车车次和发到站,持有效乘车凭证合法乘坐境内列车期间。

  购买乘意险后应注意什么?

  旅客购买乘意险后,一定要注意以下三方面事项:

  首先,已投保旅客应妥善保管好火车票、12306所发的投保短信或保险告知单、购保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保险发票。

  其次,在12306网站投保的旅客,可在不晚于自所购火车票载明的乘车日期起31日内,凭火车票或投保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指定窗口领取保险发票。

  最后,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旅客注意的是,投保人一定要妥善保管好火车票、保险发票,以及投保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便于出险时查询和核实有关信息。

  如何办理乘意险理赔?

  被保险人在车站或列车上发生意外伤害,如何办理乘意险理赔呢?

  按照铁路乘意险理赔处理的有关规定,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后,请旅客及时向铁路现场客运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并出示已购买保险的车票、保险发票或保险告知单,列车或火车站的铁路客运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向您提供帮助。

  对于乘意险责任范围内的,铁路部门会协助您办理相关索赔手续。

  如何办理单独退保业务?

  被保险人如果想退保,如何办理?一般有两种情况:

  未换取纸质车票且在铁路12306网站允许的退票办理时限内,被保险人可在12306网站办理单独退保。

  已取得纸质车票的或在铁路12306网站允许的退票办理时限外的被保险人,则必须凭与保险期间一致的火车票在车站指定窗口办理单独退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