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错配成中小险企成长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尽管中小寿险公司队伍不断壮大、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但是依旧难掩背后的资产错配风险。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此类险企资产与负债匹配存在严重错位现象。

  《报告》将注册资本在5亿-123亿元之间的公司圈定为中小寿险公司,其中一半以上的企业注册资本在20亿元以上。中保协介绍,此次对中小寿险公司2011-2013年主要经营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发现中小寿险公司在产品发展战略、资产规模、投资收益等方面获得较大进步。

  从销售渠道来看,新兴的网销渠道普遍成为中小险企青睐的对象。截至2014年6月,已有超过75%的公司开设网销渠道;另有数据显示,2013年网销保费量占整个寿险行业网销保费量的62%,超过传统业务渠道在全行业的占比。

  尽管中小险企发展迅速,但它面临的风险、挑战也较为明显。《报告》指出,由于起步晚、资本实力弱等因素制约,在51家中小险企中有47家未完成全国布局,其中90%以上的公司二级机构数量不足15家。同时,中小险企还纷纷陷入了产品“三高一低”的状态,即高准备金、高资本占用、高退保率、低存款期限。有保险专家指出,这也充分暴露出目前中小险企业务结构失衡的困局。

  以目前中小险企热卖的高现金价值产品来看,产品的负债久期基本在两年之内甚至更短,但资金成本却高达6%-7%。为覆盖如此高企的资金成本,险企不得不将这些短期资金配置到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资产项目上去,如房地产、信托计划等。中保协指出,这些是典型的“短线长投”错配,即负债端较短、资产端较长。短期来看,这种错配更存在流动性风险,将导致险企的业务发展和现金流高度依赖新业务,盈利和偿付能力高度依赖投资收益,加剧发展的不稳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