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接手后首轮增资至78亿 百年人寿欲破寿险局限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0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敬元  责任编辑:郭伟莹

  9月22日,百年人寿增资扩股获得保监会批复同意,这是百年人寿成立后的第四轮增资,增资完成后,其注册资本金由35.3 亿元一举增至77.95亿元。

  这一资本金规模,按照2014年年底的数据,在全国七十多家人身险公司中,已经能排到第十位。

  这次增资有所不同。一方面,大手笔增资的风格明显不同于此前三轮。另一方面,是在万达出现后;百年人寿这次增资,是万达集团从其原始股东手中购得2亿股股份后的首次增资。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毕竟,正在积极转型的万达,正对金融产业野心勃勃。

  而保费排名处于人身险公司二十几位的百年人寿,如今对于公司发展,已制定了不小的蓝图。按照百年人寿“二五规划”的总体发展目标,其计划2016年实现当年盈利,并进入稳定盈利期;2019年实现“十年前十”,2022年实现总资产1000亿元。

  而在布局上,百年人寿也不准备仅局限在寿险行业。一位接近百年人寿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百年人寿有一个集团化发展的战略,欲打造互联网保险生态圈。

  “我们要科学借鉴同业的成功之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复制创新,积极探索网络金融、健康、养老等关联产业,走出具有百年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百年人寿董事长何勇生在今年公司成立六周年庆典的致辞中称。

  四轮增资

  注册地位于大连的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份,加上此次增资后,共经历四轮增资。第一次为2012年4月份,注册资本由初始的11.1亿元增至16.6亿元;第二次为2013年8月,增资至23.6亿元;随后的2014年5月,其注册资本增加至35.3 亿元。今年9月份,百年人寿增资扩股获准,完成后,注册资本增至77.95亿元。这一资本金规模,按照2014年年底的数据,在全国七十多家人身险公司中,已经能排到第十位。

  事实上,这次的增资已经有一定的预兆。

  百年人寿在公司2014年年报中说,“在今后的经营中,我公司将持续加强偿付能力管理,在必要时及时补充资本金,以确保偿付能力充足。”尽管当时(2014年年末),其偿付能力溢额为9.75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6.82%,远高于监管部门对一家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

  按照偿一代的规定,保监会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分为三大类: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为不足类公司;100%到150%之间的为充足I类,属于关注类公司;高于150%为充足II类,为正常公司。按照规定,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标准是要满足100%。

  而除增资外,百年人寿还两次通过募集次级债的方式补充偿付能力。2011年1月,获准募集5亿元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2015年7月,募集7.5亿元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获批。

  百年人寿官网披露的截至2014年6月10日的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9家,并列第一大股东5家,均持有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1.33%,包括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保监会历史批复信息,其对百年人寿最近的一次股权转让批复是在2013年年底。

  不过,辽宁时代万恒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18日公告,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225亿元接手其所持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而2014年6月,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将持有的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作价1.225亿元转让给万达。

  经过这两笔对原始股东股权的收购,万达共计出资2.45亿元,获得百年人寿2亿股股份,与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科瑞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列百年人寿的第二大股东,万达对百年人寿的持股比例亦达到5.67%。

  此次增资各股东是否等比例投入资本,百年人寿暂未给《证券日报》记者答复,但在此前万达完成上述两笔股权收购后就有分析认为,万达或将大手笔投资百年人寿,因此这番增资,万达的出资或是大头。

  自2014年开始,万达集团正在进行第四次转型,希望转为服务型企业,做到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电子商务四大产业基本相当。在今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下半年要完成银行、证券、保险三家公司的并购,加上已有的快钱公司和万达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并称,万达金融不搞传统模式,而上利用万达独有优势,创新模式,做真正的“互联网+”金融。

  欲建互联网保险生态圈

  百年人寿这次的增资幅度达到42.65亿元,新增规模比此前的注册资本规模35.3亿元还高,增资力度不小。据《证券日报》记者从一位接近百年人寿的人士处了解,这次增资后,百年人寿有意往互联网及健康领域发力。“增资后,肯定会对集团化下面的布局形成支持。”

  该人士称,百年人寿在“二五规划”中,有一个集团化发展的战略,要打造互联网保险生态圈,目前已经布局好的开心保网站、壹佰金网站以及健康领域的爱立方健康,构成了这个战略的主体。

  截至2014年,百年人寿100%控股的子公司及孙公司共有3家,分别为网金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市网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网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根据保监会备案信息以及辽宁、北京的工商企业注册信息,网金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最早,为2012年3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下设三个开展保险业务的互联网平台——开心保、旅行保、百保网,在保监部门备案时间分别为2012年8月、2015年5月、2015年5月。

  北京网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成立于2014年9月,目前已迁往北京市外。而从设立壹佰金的公司为大连网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这一信息看,北京网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很可能是大连网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前身。

  而大连市网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为网金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百年人寿孙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

  而爱立方健康,即大连爱立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 1000 万元。

  百年人寿曾在公司官网发布消息称,将围绕寿险相关产业链,通过参股或控股健康管理、互联网等领域,实现公司协同发展。“从产品、渠道、营销、服务等各方面大胆探索,拓展业务多元发展模式和空间,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欲借股权投资提升投资收益

  此外,百年人寿称,正在积极筹备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将积极借助投资新政的东风,在股权投资等领域实现战略布局,不断扩大和提升投资收益。2015年2月份,百年人寿获得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资格,其委托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相关投资。

  今年1-7月,百年人寿规模保费为97.8亿元,同比增长61.7%,在国内74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27位。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3.9亿元,其余3.9亿元为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没有投连险业务。

  百年人寿目前建立了个险、银保、团险、电销、网销五个业务渠道,其成立六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69亿元,年均增速在90%以上。

  根据2014年年报,在其2014年的85.3亿元保险业务收入中,分红寿险占据了92.5%的比例,健康险、传统寿险和意外险分别占3.9%、1.7%和1.9%。按期限分,80%为趸交业务,期交首年占7%,期交续期占13%。

  而按照百年人寿“二五规划”总体发展目标,其欲在2016年实现当年盈利,并进入稳定盈利期;2019年实现“十年前十”;2022年实现总资产1000亿元。而截至2014年年底,百年人寿的总资产为188.8亿元,2014年亏损2.78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