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对四季度A股不应太悲观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28: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铃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主流保险机构的投资情绪正在逐步恢复中。记者与多家保险机构内部人士交流时了解到,目前他们对A股的预判是“短平长多”,理由是影响市场的外围环境有改善迹象,美联储“按兵不动”暂不加息,货币贬值压力短期下降,热钱流出速度将会改善。

  一家中资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美联储暂不加息这一靴子的落地,有利于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基本面疲弱、汇率贬值、流动性收紧等冲击将大为减轻,市场或将渡过最困难时期,暴涨暴跌的情况可能会相对减少,至少对四季度A股行情不应太悲观。“一些优质个股确实已经到了跌无可跌、"捡便宜"的时候。”

  这种情绪的转变,开始在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内部显现。多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告诉记者,“在权益投资方面,以前保险公司遵循的是顺周期性权益投资模式,不过经过这波股市大起大落、巨幅震荡之后,我们内部也在重新审视与反思保险资金在股市操作上的问题。”

  一些保险公司开始在内部研究讨论“逆周期”投资模式,即着眼于对经济周期以及未来预期的准确判断,而不是仅仅着眼于当前行情。据记者采访了解,出于对四季度宏观数据有望企稳的预判以及对宏观经济展望的改善,从长线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一些握有品种选择权的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经理开始逐步将平时研究较透彻的优质个股纳入股票池。

  这些个股包括消费、医药、能源等防御性板块龙头股,以及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业绩确定性增长的个股。未来个股分化将会加大,这在绝大多数保险机构之间已经形成共识。部分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经理认为,在经过这波调整之后,这些优质个股今后的每一次下跌,都是不容错过的买入机会。“对于我们充分调研过的优质个股,逢跌必买,没什么好犹豫的。”

  此外,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正式出台,也扭转了此前保险资金对“混改”概念股一直观望的态度。有业内人士透露称,近期多个省市涉及国企改革的上市公司有意力邀大型保险资金参与其中,无论从资金实力、还是资金特性来看,保险公司往往是一些地方政府较青睐的优质资金来源。

  一家大型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已就此对个别省市的国企改革股进行研究,会从中择优一两只进行深度参与。“在地域选择上,我们可能还是会倾向于经济较发达地区,以及改革启动较早的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表面上看多数保险机构的权益仓位水平变化不大,但实际上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新增规模是在持续流入的。这主要是因为保险行业新进保费收入增长平稳,以及到期再投资资金规模持续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