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再集团赴港上市获批 计划募集资金2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1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哲瑞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日,有报道称,中再集团向香港提交IPO的申请已获批准。计划募集资金20亿美元左右(约合127亿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再保险集团上市,对整个中国保险业意义重大。

  据了解,中再集团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将出让不到20%的股份,目前已有超过200家的机构表达了作为基石投资者的意愿。其中,中金香港证券、瑞银证券、汇丰银行为中再集团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中再集团上市后,财政部及汇金公司需要向全国社保基金划转相当于实际发行股份数量10%的股份,或向全国社保基金支付按10%股份计算的等价现金。招股书显示,财政部及汇金公司向全国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已于2015年7月14日获财政部批准。证监会也将批准将该批股份转换为H股。目前,财政部和汇金公司两大股东各持有中再集团15.09%和84.91%的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中再集团上市对中国保险市场意义非常重大。中国保险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对再保险需求越来越大,如天津爆炸、台风等重大风险事故都需要有再保险强有力的支持。目前,全球一流的再保险公司都是国际再保险公司,中再集团作为中国本土最大的再保险集团,与这些国际再保险公司还有一定差距。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14年慕尼黑再保险营业收入为817亿美元,而中再集团2014年营业收入为757亿元人民币。此外,复星、中民投已高调进军再保险市场,中国再保险市场机会之大可见一斑。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和成熟,中国完全有可能产生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因此更大的资本支持显得非常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