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再保险市场面临变革 承保经营能力亟待提高

  • 发布时间:2015-08-25 09:30: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期,各路资金齐聚再保险市场。日前,泛海控股新华联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联手多家民营企业筹建亚太再保险公司。随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投资平台中民国际斥资22亿美元收购美国思诺保险全部股权。种种迹象表明,民营企业进入我国保险市场有了新途径,国内再保险市场将迎来巨大变革和新的发展契机。

  什么是再保险:给保险上保险

  再保险被称为“保险的保险”,是保险人在原保险合同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分保合同,将其所承保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再次保险的行为。再保险是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健康的保险市场必须有再保险的支持,正是因为再保险的巨大作用——分散直保市场风险、扩大承保能力、改善偿付能力等。通过分保,再保险有力的分担了直保市场的承保风险,让每一家保险公司单独承受的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保证企业稳定。并且,由于再保险人可以选择分入业务,控制价格和承保条件,促使保险人控制保险风险,对保险人的业务选择、经营管理、风险控制都有促进作用,引导直保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如此,再保险收取的保费收入能够聚拢大量闲置资金,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

  以8月12日天津发生的特大爆炸事故为例,如果没有再保险对保险公司的赔付进行分担,这一损失将会给直保公司带来巨大经营压力。事实上,从全球主要灾难赔款情况看,再保险公司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再保险公司承担了美国Sandy飓风总赔款(187.5亿美元)中的40%,承担了911事件赔款(268亿美元)中的65%。

  然而,我国再保险市场相较直保市场一直不够发达与完善。目前,我国再保险市场仅有一家中资法人机构即中再集团。另外还有200多家境外再保险公司通过离岸交易的形式接受中国分出业务。数据显示,外资机构及境外机构占据我国再保险市场比例已经超过60%以上。

  同时,再保险公司的转分保比例也很高,2013年中再集团的保费近70%最终分到国际市场,而外资再保险公司中瑞士再保险转分保比例达90%,汉诺威再保险转分保比例达50%,这种潜在的保费转移使更多保费最终流向国际市场。

  相比之下,国外发达国家的再保险市场已经很成熟,2013 年全球前50 名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2233 亿美元。其中,欧洲、北美和百慕大是全球三大再保险市场,欧洲、北美和百慕大市场份额分别为61%、17%和11%。其中欧洲以德国、瑞士和英国市场为主,北美以美国市场为主。

  三大盈利模式

  资金投入再保险公司,自然是为了盈利。以目前的再保险公司盈利模式来说,可以划分为3个类型,直接保费收入、多元化经营和巴菲特式投资。

  直接保费收入

  直接保费收入强调再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是指再保险公司分入保险所赚保费与对应赔付支出和费用支出的差额,衡量的指标为综合成本率,包括赔付率和费用率。

  以2014年中再财险承保利润为例,根据2014年中再财险公布的年报粗略计算,中再财险承保的综合成本率为99.4%,其中综合成本率中赔付率为64%,费用率为35.4%。

  根据2013年中再集团披露的年报,集团的综合成本率达102%,这些数据说明中国再保险市场承保利润低微,甚至在赔付高的年度出现承保亏损,这与我国整个保险市场承保利润低微的大环境有关,展业费用、管理费用不能有效压缩,业务质量不高。

  而国际市场上,过去五年全球再保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维持在94.6%(其中赔付率为63.2%,费用率为31.4%),对比之下可以看出我国再保险市场的承保经营能力和国际再保险公司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承保费用方面,说明国内再保险公司在公司管理和运作上仍有值得改进之处。

  多元化经营

  多元化经营强调再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和投资收益。一直以来,在保险公司的经营战略上存在着海派和山派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保险是金融的一支,注重公司未来的现金流,指出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对公司资金的有效运用,承保过程是为了进行资本投资筹集资金的融资过程,另外一种观点认为,保险公司更应遵循保险本质,提倡互助精神和共同分担,强调保险是一种责任分担,承保利润是主要利润,投资收益只是补充。

  在我国再保险市场,投资收益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的良好发展,投资收益一直较高,国家对保险资金进入金融市场也持有鼓励态度。2013年中再集团投资收益率5.11%,净资产收益率(ROE)7.53%,投资资产配置上,债券投资和银行存款占了44.4%和40.7%,同时抓住保险资金运用新政机遇,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步拓宽债权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信托计划、长期股权投资等金融产品投资渠道,有效提升了投资收益。而国际市场上再保险公司同样很重视投资,并且由于国际金融市场更加成熟,再保险公司资本雄厚,投资经验丰富,近几年全球再保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平均为10.6%。

  巴菲特式投资

  巴菲特式投资是再保险市场的一种特殊情况,是指2008年瑞士再保险公司因投资失败陷入金融危机,在此情况下,巴菲特旗下公司向其提供了30亿瑞士法郎的融资,随后瑞士再走出困境,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再保险公司,巴菲特凭借其在困难时期对瑞士再的投资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巴菲特式投资虽然不能是再保险公司的盈利模本,但对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有借鉴意义。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众多金融机构倒闭,市场哀鸿遍野。巴菲特却在此危机中找准机遇,向再保险公司投资,表明巴菲特对再保险市场的看好,事实也证明瑞士再保险公司的巨大发展潜力。我国直保市场已经日趋完善,再保险市场却不相匹配,仍处在初期发展阶段,市场主体不健全,正是缺乏巨额资金注入来支持再保险公司发展的黄金期,由历史和国际经验来看,这笔投资很是划算。

  (作者徐晓华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经济学博士;梁宇轩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保险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