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穆迪料财险总保费增长率将低于2014年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1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和车险费率市场化,持续使财险业的核心车险业务面临愈来愈大的承保挑战。加上中国推出第二代偿付能力机制,将鼓励较成熟的财险公司寻求非车险业务的增长机遇,实力较弱的运营者会考虑进行整合。穆迪对产险及意外险行业展望稳定,又认为未来12至18个月中国财险公司的资本水平仍足以支持其业务增长和满足监管要求。

  穆迪指出,由於汽车销售减少和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导致费率下降,据保监会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1日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以来,六个试点地区费率出现相当程度的下降,预计财险总保费增长率将低於去年的16.4%。

  穆迪预计,车险业务承保前景减弱会加快财险业发展非车险业务的步伐。与此同时,第二代偿付能力机制的全面实施将强调行业的定价纪律,并将改善行业资本和风险管理。

  穆迪预计,费率市场化、实施偿二代等将显着提高小型财险公司的运营和合规压力,无法改善核心车险业务承保盈利能力并向非车险业务扩张。此外,偿二代下对投资的资本要求更严格,这些公司为了保持产品定价优势,往往投资於风险更高的资产,因而处於不利地位。

  报告进一步指出,与寿险公司相比,财险公司受股市波动的影响有限,因此过去3个月股市回调并未对财险公司造成即时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