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产险承保利润六成来自保证险 车险费用率大增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08: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编者按

  最保险周刊获得的一份《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5》依据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国产险(主要为车险)、寿险行业经营所面临的诸多变化及风险隐患,如新车销量下滑后,车险赔付率降低但费用率大幅增加,车险费改迎来价格战等问题;而寿险行业个险佣金率猛增、银保期交负增长、高现价产品导致非正常退保高企等。“风险微年报”数据佐证,风险不能视而不见。(赵萍)

  风控微年报

  “偿二代”规则下,车险的定量风险最低资本要求在下降,将会释放更多资本,而从日本、德国等经验看,商车费改又会带来费率下降和综合成本率升高,车险的盈利面临巨大挑战。对于中小公司而言,挑战将更加巨大。到2014年末,65家产险公司中,市场份额低于1%的公司有54家,行业份额合计仅12.9%。

  本报记者 刘艾琳 北京报道

  2014年,我国产险业全年实现承保利润47.8亿元。其中,市场份额超七成的车险,整体承保亏损超10亿元;保证保险却实现承保盈利近30亿元。从2013年以来,投资收益已经成为产险业的主要利润来源,2014年产险业投资收益率为7.86%……

  9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处获得一份《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5》,该报告详细分析了我国产险行业,主要为车险,经营已面临新车销量下滑、转向县域发展、赔付率降低但费用率大幅增加、车险费改价格战等问题;保险公司的承保经营能力有待提高。

  “商车改革意味着没有多余的盈利空间去反哺交强险,而交强险的差异定价政策是否能够推动,还需要政策支持,改变商业车险跟交强险的关系。”一位大型财险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

  另一方面,“商车改革自身,风险保费越发趋于透明,市场打的就是费用战。中小公司压力会更大,最大的改变契机是互联网,基于互联网改变商业模式。例如车险理赔,系统评级区分车主信用,基于数据开发的人工智能,最后到反欺诈。这比现在的查勘定损方式要精准得多。另外,二手车翻新和交易,也是未来车险一个新的可开垦领域。”前述高管续称。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车险在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例如,公安部希望通过车险行业的大数据,通过保费的经济杠杆,引入交通违法系数,引导安全驾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希望共享事故高发车型信息,发现召回线索;商务部则希望发挥保险对提升汽车消费的作用,修改品牌汽车管理办法,打破4S店的垄断。

  车险保单获取成本高企

  据2014年险企年报,2014年车险承保亏损超过10亿元,经营车险的公司中,亏损的超过八成。人保、平安、太保等“老七家”中也有4家公司车险的综合成本率超过100%,其中太保财险的车险承保亏损最严重,综合成本率为102%。

  实际上,根据中保信公司的统计,行业车险综合赔付率较2013年有明显下降的。主要由于新交规实施,使得驾驶习惯和交通环境有明显好转,加上车险零整比报告的出台,使得零配件价格下行等原因缓解了理赔的压力。

  但综合费用率有明显增加,保单获取成本处于较高水平。理论上,稳定增长的车险保费摊薄了固定费用,电销等低费用业务占比也在持续上升,但在利好因素下,综合费用率不降反升的原因依据报告主要有两点:

  一是“新国十条”的出台加强了投资者对保险业的信心,并且按照综合成本率计算,保险公司通过保费获取资金后的投资收益率高于社会无风险利率。上述因素导致资本不断涌入,供给充裕,激烈的竞争推高了费用成本。

  二是车险业务成本已经通过费用率实现单边市场化,赔付率下降意味着客观环境有利于车险业务的开展,存在一定盈利空间,必然带来竞争的加剧,使费用率上涨。两率呈现跷跷板效应,此消彼长。

  “偿二代”规则下,车险的定量风险最低资本要求在下降,将会释放更多资本,而从日本、德国等经验看,商车费改又会带来费率下降和综合成本率升高,车险的盈利面临巨大挑战。对于中小公司而言,挑战将更加巨大。到2014年末,65家产险公司中,市场份额低于1%的公司有54家,行业份额合计仅12.9%。

  中资中小产险公司大部分以经营车险为主,根据报告,个人车险业务主要增长来源在县域城市,从市场格局和分布来看,中小公司机构铺设有限,较难分享这轮增长红利。

  车险转型:新车转续保

  今年4月以来,汽车销量出现近年罕见的负增长,导致6月份车险增速下滑至8.7%,创近两年来最低月度保费增速。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公司(中保信)数据显示,车险的增长模式已经由依赖新车销量转向续保“保全保足”。

  2014年交强险保单件数同比增15.5%,其中新车和旧车承保保单件数同比增长分别为8.2%和17.4%;商业车险也有此规律,商业险保单件数与去年同比增长18%,其中新车和旧车承保保单件数同比增长分别为12.8%和19.1%。保单保费上也有相同趋势,即旧车的承保保费增长率高于新车。

  报告称,经过2015年费改试点启动、“偿二代”过渡期以及车联网概念兴起等多种因素影响下,车险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公开表示,车险费率改革后,局部竞争不理性的情况继续存在,传统保险风险加大。6月份试点以来,行业整体实际保费折扣率为70%,比保险公司预估水平低2.3个百分点。部分公司以低折扣率的手段非理性参与市场竞争,部分公司业务增长乏力时仍惯用高费用、低价格的方式来拉动业务增长。而近期保监会在试点地区做车险改革调研座谈会中,也提及部分试点机构折扣水平大幅低于报备水平,综合成本率低于监管阀值等问题。明年上半年商车改革会全国推开,届时可能会推出低端型、高端型和全面型三套车险条款。

  非车:健康险、保证保险崛起

  根据报告,非车险的各类险种中,与实体经济周期变化相关性较高的传统险如企财险、货运险、船舶险等出现负增长或增幅放缓;与经济转型、民生保障相关的险种如保证保险、健康险等实现较快增长。

  2014年,13个非车险种中,承保亏损的有5个,分别是健康险、信用险、其他险、工程险和责任险。高速增长的健康险亏损加剧,而保费同比增长高达66%的保证保险,实现了承保盈利近30亿元。

  在产险业,保证保险已经超越健康险成为第五大非车险种,65家产险公司中超过八成经营此险种,但盈利水平差异较大。

  平安财险的保证险2014年保费收入153亿元,行业份额占八成,承保利润27.7亿元。中银保险的保证保险2014年保费收入9亿元,占公司总保费收入的17%,却承保亏损2.4亿元。

  信用保证保险,成为2014年以来主要经营的保证险产品,已有10家左右公司经营。但其风险费率、风险积累与普通保险差异很大,并不是所有公司都具备相应的风险管控能力。

  上周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公布最新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保险保费收入1.7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586亿元,但行业预计利润总额为239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