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太保入局ABS计划已获注册 三险企现身金通小贷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55: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梁小婵  责任编辑:郭伟莹

  险企资管扎堆金通小贷 去年太平资产与合众资产曾涉及增资20亿元

  去年已出现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身影的金通小贷,近日又有第三家。

  南都记者近日获悉,太平洋保险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得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关于“太平洋-广西金投金通小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注册通知。备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第三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有兴趣。南都记者获悉,去年太平资产与合众资产涉及对金通小贷增资20亿元,其中太平资产以股权投资计划进行,而南都记者尚未从合众资产获悉其增资的方式。截至南都记者发稿,太保集团尚未回复这是否其首单小贷A B S计划,以及是否寻求金通小贷作为合作方。不过据第一创业证券亦在今年年初发布了金通小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显示,优先级及次优先级资产的票面利率在6 .8%至9 .5%,相当吸引。

  太保资产已注册

  又一单小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A B S)获得注册。南都记者近日获悉,太平洋保险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得“太平洋-广西金投金通小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注册通知。

  这意味着,第三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看中了金通小贷的发展机遇。

  据披露的《评审专家关于太平洋-广西金投金通小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评估意见》显示,评审专家建议支持计划应进一步向投资者披露的消息,其中包括金通小贷、广西金投的股东是否存在“明股实债”,以及广西金投相关信用情况;金通小贷其它应付款的明细情况,是否存在付息债务;金通小贷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情况;金通小贷贷款资产的行业分布情况;金通小贷保证基础资产质量的相关安排;太保资产对基础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承担的具体责任;相关政策风险。

  截至南都记者发稿,太保集团尚未回复这是否其首单小贷A BS计划。

  不过,这显然并非金通小贷有关的首个A B S计划。早在今年1月份,第一创业证券发布了金通小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一创金通”)。南都记者查阅资料获悉,优先资产支持证券中,优先A 1的票面利率为6.8%,到期日为2016年2月15日,规模为4亿元;优先A -2票面利率为7.3%,到期日为2017年2月14日,规模为4亿元,次优先级支持证券———优先B的票面利率为9.5%,到期日为2017年7月17日,规模为1.64亿元。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预期到期日为2017年7月17日,规模为1.2914亿元。深圳交易所自2015年2月13日起在综合协议交易平台为“一创金通”提供转让服务。

  据悉,该专项计划的募集资金购买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小额贷款资产作为基础资产,因此被购买的小额贷款资产的信用风险将全部从原始权益人处转移到专项计划本身并最终由专项计划的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承担。由于借款人绝大部分为广西区内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抵抗能力较弱,发生信用违约的概率较高。如果借款人的履约意愿下降或履约能力出现恶化,小额贷款可能出现逾期,经向借款人催讨等程序后仍无法收回的信用损失将会给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带来投资损失。

  据披露,而在现金流预测风险方面,该专项计划的产品方案根据对基础资产未来现金流的合理预测而设计,影响基础资产未来现金流的因素主要包括:借款合同逾期率、违约率、违约后回收率、提前还款情况、借款合同利率和专项计划进行滚动投资时的资金使用效率。其中,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专项计划的差额支付承诺人,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提供信用增级。

  去年太平与合众资产曾涉及增资

  金通小贷最新的一次注册资本变更出现在2014年12月24日,注册资本由84.89亿元增至89.89亿元。而这次增资资金由合众资产带来。南都记者从广西工商局获悉,根据2014年12月24日的股权变更,太平资产股权比例由17.67%调至16 .69%,而合众资产的股权由0%变更为5.56%。这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涉及的资金为15亿元和5亿元。

  与此同时,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为56.74%之外,其它股东广西金信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广西金投中小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则分别持股5.52%,广西金石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5.25%,广西金投中小企业成长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4.72%。

  令人关注的是,从去年3月12日至去年年底,金通小贷已进行四次注册资本更新,从59.89亿元增至89.89亿元,增资额度为30亿元。其中保险资管涉及20亿元。备受关注的是,太平资管发起的是股权计划。

  南都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太平人寿于2014年5月30日认购南宁金通股权计划。该计划由太平资产发起设立,保监会备案金额总共15亿元,投资期限为3+7年。该计划首批募集金额为10亿元。太平人寿作为该计划的委托人认购9.8亿元,需向该计划的受托人太平资产交纳相应受托人管理费。

  据太平资产披露,该计划以股权的方式增资金通小贷。金通小贷为广西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盈利情况良好。该计划优先取得分红回报,南宁金通控股股东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在分红不足时履行补足义务,并在该计划到期时履行回购义务,为确保上述义务的履行,金融投资集团质押给受托人与第一期规模同等金额的南宁金通股权作为履行义务的保证。在股权计划存续期间内,南宁金通每年分配相当于投资金额约定比例的分红回报,不足部分由金融投资集团履行不足义务。

  此外,太平资管该股权计划还涉及“股权回购”。不过,截至发稿前,太平资产并未就“股权回购”是否涉及“明股实债”进行回复。而南都记者亦未能获知,合众资产持股金通小贷是否通过股权计划进行。

  不过,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实力雄厚,其相关公司包括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部湾金融租赁公司、广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南宁市金通小贷等金融相关企业,并在筹建北部湾证券、北部湾信托以及北部湾期货经纪等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