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亚暂停车险业务 回应称将确保客户利益不受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4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俊玲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上周末,关于美亚保险暂停车险业务的消息即在业内流传开来。而在昨日,记者也从美亚保险官方证实了这一消息。 

  回想数年前首批拿下交强险牌照时的意气风发,国内最大的外商独资财产保险公司——美亚保险暂停旗下车险业务的消息来得有些突然!

  实际上,上周末,关于美亚保险暂停车险业务的消息即在业内流传开来。而在昨日(9月21日),记者也从美亚保险官方证实了这一消息。

  对此,某险企的徐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做车险后就会发现其成本很高,基本上都是亏损的。同时,与中资险企相比,外资并无优势。特别是现在国家启动车险费率改革之后,保费呈现整体下降趋势,所以有公司收缩战线并不稀奇。

  将更专注跨境业务

  在国内财险市场,车险业务普遍被视为是一块肥肉——虽然难盈利,但上量快。因此,车险成为了各路险企的“兵家必争之地”!数据显示,大多数中国财险公司70%至80%的业务收入都来自车险。

  不过,对于外资财险公司而言,由于前几年不能经营法定的交强险业务,导致商业车险业务难以开展,因此起步较晚。直到2012年5月,我国正式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市场,外资财险公司才得以大举进军商业车险领域。

  2012年7月11日,作为当时国内最大外资财险公司的美亚保险率先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在经营许可区域内,可将业务范围扩展至交强险领域。此后,美亚保险在2013年4月3日正式开办交强险业务。

  资料显示,美亚保险是AIG保险集团旗下在中国经营财产责任险保险的全资子公司。1992年,其成为第一家在上海获准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外资保险企业。美亚保险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外商独资财产保险公司。

  不过,前述徐先生透露,目前美亚保险的车险业务已经没有出保单了,广东地区多家保险代理公司与美亚保险对接的车险报价系统都关了。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美亚保险客服,其称“上周五接到的通知,暂停车险业务。”此外,美亚保险官方回复记者称,“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史可以追溯到近100年前,我们对中国市场和客户的承诺始终如一。经过谨慎评估,我们决定调整个人保险业务的重心,未来将更专注境外旅游和其他跨境业务的增长;与此同时,我们将暂时停止车险业务。我们将本着客户至上原则,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客户利益和服务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外资车险承保全线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投入大,产出少,亏损严重,是外资险企对车险市场萌生退意的主要原因。此外,网点布局少则是造成消费者难以选择外资车险的一个重要障碍。

  美亚保险财报显示,2013年,美亚保险的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收入为53.65万元,但承保亏损高达5502万元;2014年,美亚保险的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收入为641.12万元,承保亏损为7085.3万元。

  事实上,车险承保亏损并非美亚保险一家。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4年的22家外资财险公司中有十多家经营车险业务,但他们当年的车险业务承保居然是全线亏损。比如,史带保险当年机动车辆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77370万元,承保利润为亏损8513万元;三星财产保险公司当年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23亿元,承保利润亏损1.23亿元;利宝保险当年的机动车辆保险业务保费收入为7.32亿元,承保利润为亏损1.95亿元。

  谈到外资做车险业务的困难,某险企的关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车险业务盈利的公司本来就不多,而外资做车险业务基本上都是亏损。车险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即品牌、价格和服务。外资做车险,品牌肯定比不上“老三家”的财险公司,服务网络也没有中资机构那么全,所以基本只能靠费用(上去竞争)。但对那些价格敏感型客户,保险公司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此外,外资在中国做车险业务往往没有股东的支持,而车险的前期成本很大,所以现在市场上外资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基本不盈利。他认为,车险业务对外资最大的作用在于分担成本和提供现金流,能很快提升保费规模,同时可以分担一些成本,降低企业综合成本率。

  前述徐先生也指出,外资经营车险的前期成本很大,而且是亏损的。比如,广州某外资险企前期做车险业务铺得比较开,但后来发现亏损太多,所以就收缩了战线,只做一些高端品牌的汽车。但即使这样其风险还是很大,特别是现在国家正在推行车险改革,家用车的保费整体呈下降趋势,这样会导致保险公司整体保费盘子下降,这对外资保险公司而言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