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两个理由

  • 发布时间:2015-09-22 06: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包兴安  责任编辑:郭伟莹

  7月份以来,举牌成为资本市场热词,而在众多猎手中,险资成为举牌主力,目前险资共举牌了18家A股上市公司,集中在房地产、银行和商贸等行业。笔者认为,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一方面出于财务投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可以进行业务多元化战略布局。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险资举牌拿出真金白银给股市投入了千亿元增量资金,这将增加市场流动性,助推市场呈向好格局。

  其实,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早已有之,尤其是2014年以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例如,2014年12月以来,安邦保险先后举牌民生银行、招行、金地集团金融街;生命人寿举牌中煤能源、金地集团等。有保险公司表示这是长期财务投资,看好相关个股价值。

  而7月8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鼓励保险资金加大对股市的投资额度,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经测算,如果险资火力全开,用足40%的比例上限,将增加的10%全部用于投资蓝筹股,将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超过1万亿元。

  而上述政策的出台提升了保险公司的举牌空间,掀起了险资“举牌潮”。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险资大举进场扫货,出手的既有中国人保、生命人寿这种知名险企,也有前海人寿、国华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集中在房地产、银行和商贸零售业。万科A华鑫股份国农科技等公司涉足房地产行业,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股,新世界合肥百货天宸股份等为商贸零售类公司。

  从地产股的角度看,险资之所以投资地产股龙头之一万科A,其目的应该有深意。当前养老地产正成为保险公司的投资方向,有些保险公司已把养老地产作为战略重点。

  例如,前海人寿举牌万科后,一度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前前海人寿举牌过深振业A,此轮举牌万科除了谋求财务上的收益外,或许还看重万科有全国性的分支机构、广泛的土地储备等,入驻大地产商从而可以快速推进养老地产的布局。随着险资对于被举牌的房企影响力增加,房地产行业的格局将会改变。

  从举牌银行股的角度看,险资举牌银行股,想争取进入银行董事会,希望通过增加话语权,更好地利用银行平台销售银保产品,这对保险公司的发展影响很大。而银行管理层一般会有市值管理的工作目标,双方各取所需,可以就此展开合作。

  总之,在当前的低迷股市下,我们应敞开大门欢迎险资等长期资金入场举牌。如果上万亿元的保险资金入市必将稳定市场,长期推动股市稳健向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