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再预计IPO募资20亿美元 上市时间需视路演情况

  • 发布时间:2015-09-21 09:00:56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李致鸿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再集团进入上市倒计时。

  9月18日,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求证,中再集团于今年6、7月间,向港交所提交的IPO申请已经获批,预计筹集资金约20亿美元。

  按照计划,中再集团将于10月初启动路演并在第四季度完成上市,但最终时间会取决于股市的实际表现。

  一位接近中再集团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公司行情好的时候上市,效果自然更为理想,但现在谁也不能预测走势,只是希望寻求一个相对稳定的时间点,而最终上市时间则需要考虑路演的情况。”另外,中再集团暂未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看来,中再集团上市不仅迈开了公司发展的一大步,更标志着中国再保险市场的一次跃进。

  中再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中资再保险公司。截至2014年末,中再集团合并资产总额1,896.75亿元,同比增长22.51%;合并净资产 546.35亿元,同比增长19.06%;2014 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756.55 亿元,同比增长12.02%;实现合并税前利润 70.07亿元,同比增长 63.29%。

  事实上,为顺利实现上市并获得满意的估值,今年以来,中再集团动作频频。保监会及中再集团官网显示,今年1月,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在香港设立的中再资产管理(香港)公司获批,注册资本1亿元港币;2月,保监会批复中再财险注册资本由95.32亿元增至100.3225亿元;8月,保监会原则同意中再集团设立新加坡分公司,分公司以经营财产再保险与人身再保险业务为主,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新币。

  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认为,“中再集团在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极有可能是其为在香港上市设立平台,而增资一般是公司上市前的步骤,营业范围国际化则有利于估值。当然,不排除中再集团出于其他战略考量。”

  今年6月,保监会核准任小兵担任中再集团合规负责人,任小兵为中再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8月,保监会核准莫锦嫦担任中再集团独立董事,而莫锦嫦在公司融资、二级市场集资及上市公司合规事务方面以及相关交易有着丰富经验。

  对于上市的原因,中再集团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再集团上市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迫于国内再保险市场扩容的压力;而中再集团选择在香港上市也是希望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自去年8月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以来,关于筹建再保险公司的消息便陆续浮出水面。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公司如七匹狼、人保集团、泛海控股等上市公司公告称,拟投资设立再保险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