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合众人寿设金融交易市场 原华润银行行长任总裁

  • 发布时间:2015-09-15 08:51: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艾琳  责任编辑:郭伟莹

  日前,合众人寿、中发实业集团(亦为合众人寿大股东)共同发起设立的吉林北方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融交易市场”)在长春开业。两家股东分别持股49%和51%。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介绍,原华润银行行长宋群为拟任总裁;副总裁则来自韩国,曾供职于花旗集团,在该交易市场将主要负责P2P业务。

  宋群介绍,该交易市场的商业模式主要集中在四个平台的搭建上:非标资产流通平台、理财产品销售平台、小微企业直接融资平台、基金销售平台。四类平台的建设将分阶段逐步实施。

  当日,合众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金融交易所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阶段完成四大平台的搭建和运作。预计在3年内,达到总共300万有效注册客户,实现1000亿的交易规模。

  合众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交易市场运营风险可控,并在最短时间内让业务稳定运行,在交易市场成立初期,将先以集团内部的资产为首选,开始非标资产流通平台的搭建。武汉小贷、资产管理以及产寿公司都将在金融资产交易所中提供整合资源。

  “银行理财收益低、P2P收益高风险大,市场缺少中间阶段的可投资产品,这就是交易市场的机会。国内市场环境的特点是100万亿的存量信贷资产,如果要保持7%的增速,那么每年社会新增融资规模在15万亿左右。同时,个人和机构的可投资资产到2018年会分别达到59万亿和114万亿,两边落差极大。”宋群说。

  非标资产流通平台,是金融交易市场的核心平台和业务模式,即通过对消费金融资产、对公贷款、房地产融资、租赁及运营资产等多类非标资产的获取,以产品定制的模式,将相关的资产进行结构化和类证券化的处理,并通过平台进行产品分级,分别对应出售给不同类别资金投资者。

  理财产品销售平台,参照目前主流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平台的模式,将包括货币基金、公募基金、保险理财、P2P产品等多种互联网理财产品整合到该交易平台上,通过对产品的打包、分类和增信,实现对目标客户人群的销售。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多年银行业经验的宋群总结了银行经营小微业务的困难点:一是小微融资规模小、企业分散的特点,抬高了银行放贷成本;二是小微企业自身财务履历不完善、信用难分别。

  他认为,新成立的金融交易市场可以解决上述两个困难:互联网思维正是小额分散和便捷,国内用户的移动互联网消费习惯正在形成,小微商户通过互联网提供的销售和服务一定能给金融机构带来新的风险管控解决方案。

  “小微业务本身风险高,并且是交易市场一项远期计划。”宋群说。他希望金融交易所能提供更多直接投、融资渠道,“我们可能并不会完全为坏账担保甚至兜底,我们会把证券化后的金融产品以风险高低来分级,收益与风险是成正比的,让投资者透明、自愿的选择产品。”

  中发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总部设在北京、产业辐射全国的大型民营投资企业集团,业务覆盖金融、健康、文化旅游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已拥有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资产管理、债权投资、第三方支付、公募基金销售、典当、小贷、担保、私募基金等众多金融牌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