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债权计划注册规模突破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9-15 08:2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卢晓平  责任编辑:郭伟莹

  截至2015年8月底,债权、股权、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各类保险资管产品累计注册规模1.2万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10100亿元,突破万亿大关。债权投资计划占注册资产管理产品的84.3%,平均投资期限7年,平均年收益率为6.77%。

  近日,中国保险资管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透露出上述一组数据。以市场化理念推进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制改革,使得保险资管正站在行业起飞的风口上,未来发展速度和规模可能会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

  2006年《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发布后诞生第一只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起,目前,保险资管产品已形成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资管产品等五大类系列产品,对推动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化、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扩大市场影响力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特别是2013年保监会推进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制以来,保险资管产品发展更加迅猛。

  陈国力表示,保险资管产品从备案制走到注册制,制度机制的创新和改革推动保险资管产品规模不断扩大,以其投资稳健、安全较高、收益较好的品牌形象,不但从保险业内走向大资管市场,受到银行、年金等机构投资者青睐,而且推动保险资产配置格局从虚拟金融市场走向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在保险资管产品发展过程中,保险业得到长期稳定较高的投资收益,同时对保险市场发展、国家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极大地提升了保险业自身的实力和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