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融人寿股权之争:郑永刚不再为实际控制人之一

  • 发布时间:2015-09-08 14:45: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梁小婵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融人寿股权之争:清华成并列大股东 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不再为实际控制人之一

  一度因董事长更迭、股权转让频繁而备受关注的中融人寿,近日再传来消息。

  据保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第四大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受让第五大股东所持全部股权,其最终持股达到20%,与原第一股东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若根据2014年的表决权比例来看,宁波杉辰的表决权为0,而联合铜箔与清华控股将享受21.6%的表决权。

  而备受关注的是,中融人寿8月27日更新的公告,“控股股东现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与联合铜箔,其司的实际控制人现为清华大学、陈立志。”而此前被认为是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原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并不在此列。

  实际控制人变为清华控股与联合铜箔

  南都记者昨日从保监会官网发现,8月25日,保监会披露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东之间股权转让的请示》(中融保报〔2015〕48号)及相关补正材料收悉。据批复显示,保监会同意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的中融人寿的4400万股股份转让给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受让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中融人寿10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不再持有中融人寿股份。清华控股获受让后,与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南都记者亦从中融人寿更新时间为今年8月27日的重大事项披露获悉,其股东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铜箔”)的控股股东中科英华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英华”)于2015年8月3日发布公告,称“深圳市邦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中科英华的控股股东、深圳市邦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陈立志先生成为中科英华的实际控制人”。

  中融人寿重大事项中称,“故联合铜箔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现为深圳市邦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联合铜箔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人现为陈立志,我司的控股股东现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与联合铜箔,其司的实际控制人现为清华大学、陈立志。”

  而根据这项最新披露的信息,具备诺德系背景的深圳邦民创投与陈立志、“清华系”的清华控股为中融人寿目前实际控制人。这一变动似乎改变了此前的股权派系。而在此次变更前,中科英华的原大股东则是原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中融人寿一度被认为是清华系与郑永刚之间的控股权竞争。据悉,除了中科英华外,持有中融人寿7.8%股权的宁波杉辰实业也与郑永刚有交集,因为郑永刚也是宁波杉辰实业的股东。

  宁波杉辰表决权为0

  事实上,在股权变动的同时,表决权的未来变化亦引发关注。

  南都记者从中融人寿2014年年报获悉,中融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持股20%,表决权比例在21.6%。第二大股东吉林省信托有限公司持股16%,表决权为17.3%;中润合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2%,表决权15.4%;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 1 .2 %,表决权为12.1%;第五大股东为启迪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 .8%,表决权为9 .5%。宁波杉辰实业有限公司持股为7 .6%,但表决权为0.

  若根据2014年的持股与表决比例而言,清华控股受让启迪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后,其共持股20%,而表决权将增至21 .6%,将与联合铜箔持平。此外,其他六位股东的表决比例亦较为分散。据2014年年报显示,深圳市力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 .4%,表决权为4 .8%;霍氏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 .4%,表决权为4 .8%;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 %,表决权为4 .3%;神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表决权为4.1%;丹棱申宇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2%,表决权3.5%;而芜湖隆威工贸有限公司持股2.4%,表决权为2.6%。

  至于宁波杉辰的表决权为0的情况会否重新变更?南都记者从业界获悉,要看此前转让的约定情况,而目前尚未有若持股和表决权变更情况披露。

  董事会清华系暂居两席

  随着实际控制人更迭,中融人寿的董事会与高层目前暂未显示有所变更。南都记者查阅获悉,中融人寿曾于今年7月16日更新了董事会董事资料。

  据资料显示,2015年7月至今担任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晓红,2013年5月至今担任中融人寿董事;2013年6月至今担任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据悉,2003年1月至2006年1月,陈晓红受聘于西南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北京投行部,负责西北市场的业务承揽工作。2006年1月至2012年12月任深圳天合投资公司总经理,从事资产管理、PE投资及投后管理工作。

  而副董事长杨智,则于2010年9月至5月任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4月起担任中融人寿副董事长。同样的,董事王天有、袁梅亦有着中融人寿的高管背景。

  此外,独立董事金润圭,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独立董事任道德,现为弘泰恒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不过,清华系目前在董事会中占了两席。其中,任职不满一年的是董事雷霖,其为现任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独立董事高建,现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主任。

  两家多金融牌照的机构

  诺德系与清华系成为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未来对中融人寿的布局引人关注。据悉,诺德系旗下的金融集团是国内民营准金融全牌照企业之一,坐拥金融事业、资本管理、商业地产三大运营中心。据业内信息披露,诺德金融集团旗下资产涵盖保险代理、典当、担保、租赁、小额贷款及基金管理等多个领域。

  而备受关注的是,保险板块亦是清华系重要的布局之一。从2012年开始,清华系已启动了对清华产业旗下保险、证券、融资租赁、集团财务公司等牌照金融业务的整合布局,全牌照的金融业务、面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其中,旗下的紫荆资本管理规模25亿元,是国内FO F领域的领先机构;旗下的金信资本专注并购基金管理,目前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50亿元,主导和参与了多个在资本市场有影响力的并购项目;华控汇金投资公司、启迪创投公司、诺德基金管理公司也分别在PE、V C、公募基金管理方面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