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君康人寿举牌三特索道 大股东加速推进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9-08 08:05: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继此前被湘鄂情原董事长孟凯举牌后,三特索道(002159,股吧)(002159.SZ)再度迎来新的举牌者。

  9月6日晚间,三特索道公布的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透露,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康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累计增持公司股份702.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达到举牌红线。受此消息影响,9月7日公司股价一字涨停。

  君康人寿前身为正德人寿,此前因偿付能力“报警”而被保监会叫停新业务、新投资、新机构开设。此后公司经过系列整改后更名为君康人寿。今年来,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此前其还举牌过东华科技(002140,股吧)(002140.SZ)、中视传媒(600088,股吧)(600088.SH)。

  此番举牌三特索道,君康人寿方面并未透露其举牌理由,但作为曾经的中国索道行业第一股,三特索道自身也经历了大股东的更迭和转型为综合旅游项目运营商的转变,其背靠的大股东当代集团在资本市场作为一个低调的资本大鳄,正在给这家企业“大换血”。

  三日内增持举牌

  完成举牌三特索道,君康人寿只花了3个交易日。公告显示,在2015年8月28 日至 2015年9月1日之间,君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分别增持三特索道股份302.90万股和399.37万股,而买入价格为每股20.83-22.52元,总计约为1.46亿元-1.58亿元。而截止到9月7日收盘时,君康人寿仍处于浮亏状态。

  “君康人寿经过改革后,今年在资本市场上寻找了很多标的。”一位旅游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公司还持有中视传媒和东华科技等超过5%以上的股票,其意在财务投资。

  而被君康人寿看好的三特索道,则正在新任大股东的治理下,加速解决此前遗留的历史问题。

  “三特索道曾被视为中国索道第一股,此前公司主营业务为旅游景区索道业务,盈利模式单一。”上述分析师指出,其盈利能力不强,且此前公司是隶属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公司的国有企业背景,也让其发展一定程度上受限。

  尽管如此,此前的管理层则一直在寻求企业的新发展,公司原董事长刘丹军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公司一直在探索从单一索道运营公司,向综合景区旅游运营商转型。此前,公司在湖北、内蒙古、海南等多个省份分别拿下诸多景区项目,公司已在新业务上进行转型。

  但转型的新业务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这加剧了三特索道的资金压力,因此,在上述问题困扰下,虽已完成最原始的“圈地”积累的三特索道,却长期受限于资金的困扰,公司曾计划通过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上述分析师指出,“但最终受限于体制及此前业务涵盖房地产等因素影响未能成功。”

  而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直到2013年,三特索道的体制才有了重大突破。

  2013年12月5日,时任公司第二大股东的当代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三特索道股份500万股,与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三特索道股份1778.8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4.82%,成为三特索道控股股东。最终,在今年重组前,三特索道股权结构变为:当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三特索道股份比例达到15.6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原大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以下简称“东湖开发区公司”)持股12.67%,上市公司原其他股东持股72.26%。

  推进转型重组

  当代系执掌三特索道后,立刻着手给企业“输血”,重启定增计划。

  今年7月,复牌后的三特索道公布公司最新的定增预案,公司计划以每股18.58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当代集团等六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9.8亿元,同时公司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蓝森环保等8家企业以及其他19名自然人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苏州枫彩生态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枫彩生态”)100%股权。公司募集的资金用途则为支付交易的现金对价、增资全资子公司田野牧歌俱乐部公司投资“三特营地”项目、偿还银行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举一个明显的客观作用则是再度稀释了公司的“国企”特色,根据定增方案,若定增完成后,当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31.93%,东湖开发区公司的股权则被稀释为5.687%,上市公司原其他股东也被降为32.43%。当代的话语权再度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定增并购的标的也跟当代系颇有渊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枫彩生态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彩色苗木种植企业之一,其股权结构为:蓝森环保持股比例44.879%,当代集团持股比例为14.1015%,旗下孙公司天风睿合持股比例10.0725%。也就是说,重组前的枫彩生态也是当代系的重要参股子公司之一,且其持股比例仅次于大股东蓝森环保。

  “这是当代集团资本运作的一种模式。”湖北本地一位熟悉当代集团的人士也对21是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此之前的道博股份(600136,股吧)(600136.SH)通过重组的方式收购浙江强视传媒有限公司,此后,再度出击收购双刃剑(苏州)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业务版图先后进入到文化和体育产业,而麾下的人福医药(600079,股吧)(600079.SH)则刚公布收购宜昌三峡制药有限公司。“通过并购和重组快速实现企业规模扩大,是当代系旗下上市公司扩张的整体思路。”

  对资本投资领域来说,三特索道的公司价值还被视为未完全发挥,“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虽然亏损加剧,但其前期所布局的二三线城市的景区项目还没发力,且其并购运作能力强,对公司股价的维护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上述分析师认为,公司主要景区贵州梵净山项目的道路问题被解决后,业绩表现趋好,而通过当代系的资本运作成功缓解企业整体资金压力后,各项目的推进速度应会加快。

三特索道(0021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