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清华系内部接盘 清华控股持中融人寿股权升至20%

  • 发布时间:2015-09-08 08: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俊玲  责任编辑:郭伟莹

  启迪控股清空中融人寿8.8%股权一事,接盘方终于浮出水面!

  昨日(9月7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启迪控股将持有的中融人寿4400万股转让给清华控股。交易完成后,清华控股将持有中融人寿1亿股,占总股本的20%,而启迪控股不再持有中融人寿股权。

  对于中融人寿股权此次在清华系内部的腾挪,业内人士表示,股权分散是保险公司上市的一个障碍。伴随着近年来中融人寿业绩的飞速发展,此次股权转让或与中融人寿谋求资产证券化有关。对此,记者从中融人寿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公司还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成并列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启迪控股此次对中融人寿股权的转让,早在今年2月即因挂牌价较低而引发市场关注。

  资料显示,中融人寿成立于2010年3月,目前注册资本为5亿元。此次股份转让前中融人寿排名前十的股东分别为: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20%,以下简称联合铜箔)、吉林信托(16%)、中润合创投资公司(14.2%,以下简称中润合创)、清华控股(11.2%)、启迪控股(8.8%)、宁波杉辰实业公司(7.6%),深圳市力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4%),霍氏文化产业集团(4.4%),报喜鸟(002154,股吧)集团(4%),神力集团(3.8%)。

  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7月24日,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8月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公司是一家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清华控股旗下四大引领型企业之一。由此可以看出,同属清华系的清华控股和启迪控股合计持有中融人寿的股权比例达到了20%。

  今年2月9日,启迪控股将其持有的中融人寿8.8%股权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为1.584亿元,折合每股3.6元。不过,由于该挂牌价低于中融人寿2014年上半年最近的一次增资价格,即每股4.5元,《每日经济新闻》当时即指出,这或是一次内部股权转让。

  此次清华系内部转让完成后,清华控股将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与联合铜箔并列为中融人寿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清华系今年初已陆续展开内部股权整合。比如,1月21日,清华控股对旗下上市公司紫光股份(000938,股吧)和*ST古汉股权进行了内部划转。*ST古汉公告明确表示,此举是为了配合清华控股对其整体产业板块的战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整合板块资源。

  或为上市布局

  记者留意到,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火爆行情,中融人寿上半年业绩大幅飙升。据中融人寿官网披露的信息,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投资收益近30亿元,净利润11.41亿元,提前完成2015年全年利润目标。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到334.91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33.8%,2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5%。

  有保险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中融人寿之所以选择在业绩飞速发展之际腾挪股权,或与备战上市密不可分。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0年开业时,中融人寿董事会就曾下定2年盈利、5年上市的目标。从此前泰康人寿的股权转让案例来看,股权分散是保险公司上市的一个障碍。因此,本次中融人寿的股权腾挪或与其谋求资产证券化有关。

  不过,记者从中融人寿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公司还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8月27日中融人寿发布的公告,其另一大股东——联合铜箔的实际控制人近期也发生了变更。联合铜箔的控股股东中科英华(600110,股吧)于2015年8月3日发布公告称,深圳市邦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中科英华的控股股东,陈立志成为中科英华的实际控制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