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平安半年体检报告:权益类投资占比达17.5%

  • 发布时间:2015-08-24 09:53: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志超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平安半年体检报告:权益类投资占比达17.5%

  

中国平安半年体检报告:权益类投资占比达17.5%

  导读

  中国平安今年的投资策略较去年发生变化:权益类投资的占比从2014年末的14.1%增至2015年6月末的17.5%;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从79.7%降至77.1%。

  针对积分交易市场的万里通、汽车交易市场的平安好车、房产交易市场的平安好房,在其业务发展成熟时均将独立分拆为开放平台。

  总资产4.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6.49亿元,同比增长62.2%,这是中国平安日前交出的2015半年报成绩单。

  这主要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红火表现,以及自身核心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双轮驱动”。

  险资投资方面,中国平安上半年的净投资收益从2014年上半年的318.9亿元增长27.4%至2015年同期的406.2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5.1%,较2014年末的5.3%略有下降。

  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指出,下半年总投资收益将保持与上半年接近的水平,“险资组合中偏向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同时争取在利率水平走低之前把资产的久期拉长,保证经济下行期能有稳定的收入。权益类方面,严格来说最近一波A股、国际股票市场出现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是流动性问题,而我们组合中流动性还是比较充分的。”

  伴随着年报的出炉,中国平安还宣布,旗下平安海外控股将其所持的普惠有限100%股权转让给陆金所控股。

  “开放式交易平台,是马明哲于2011年设立陆金所的初衷。”平安集团一高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只是当时囿于自身经验不足,考虑到对资产风险的衡量、管理体系的完善,才一再耽搁。近年来陆金所呈现爆发式增长,加快了其独立分拆的步伐。”

  据他透露,针对积分交易市场的万里通、汽车交易市场的平安好车、房产交易市场的平安好房,在其业务发展成熟时均将独立分拆为开放平台。

  另据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透露,本次天津爆炸事故对平安集团财务方面的影响,“直接损失约在3亿-5亿元间,预计不会超过5亿元的上限。”

  净投资收益逾400亿

  从各分部净利润贡献占比来看,依次是寿险154.9亿元、银行112.7亿元、财险87.3亿元、证券16.1亿元和信托1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7%、14%、94%、217%和34%。

  细剖各大支柱业务的发展情况,保险方面,截止到6月末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727.5亿元,同比增长16.5%,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4.3%;市场占有率较2014年6月略降0.7%至13%。

  产险方面,实现原保费收入814.4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车险、非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与健康险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7%-19%的水平。产险业务整体赔付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3%至57%;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6月的18%提升至19.1%。

  保险资金管理方面,上半年的净投资收益为406.2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5.1%,较2014年末的5.3%略有下降。陈德贤称,主要原因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和权益投资分红收入增加。

  作为投资资产达1.64万亿的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今年的投资策略较去年发生变化:权益类投资的占比从2014年末的14.1%增至2015年6月末的17.5%;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从79.7%降至77.1%。

  近18个月以来,平安集团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从2013年初的10.5%上升至目前的17.5%;同期固收类占比则合计下降逾5%。

  具体来看,固收方面,定期存款、债券投资、债权计划投资的占比均较2014年末有不同幅度的下滑;反观权益类,证券投资基金、权益证券等均有1%以上的升幅。

  “开放平台”构想

  作为“两轮驱动”的另一轮,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增长同样不俗:其互联网用户总量达1.67亿,移动端APP用户总量近4500万。

  其中,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好房、平安好车、平安金科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子公司用户总量达1.2亿,上半年活跃用户数近3000万;互联网子公司用户中持有传统金融产品的用户数达4555万,占比37.5%。

  截至6月末,陆金所注册用户数突破千万,较年初增长逾100%;上半年总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至5122亿元,个人零售端交易量上涨逾4倍至1139亿元。

  同期,通过平安付进行的支付清算交易额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长20倍;万里通发放积分增长162%至15.39亿元,积分交易增长387%至56亿元。

  从这一系列爆发式增长的数字背后,可窥探平安的业务发展态势;而近几个月大刀阔斧的整合动作,昭示着中国平安互联网子公司的转型路径。

  3月末,平安集团将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贷及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业务群剥离后成立“普惠金融”业务群;7月,宣布平安付、万里通拉开整合帷幕;最近,陆金所联袂前海征信转型,打造针对P2P机构的开放性服务平台。

  “这意味着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已走过‘摸着石头过河’、野蛮生长的阶段,步入业务集群整合的‘深水区’。”前述平安集团高层人士透露。

  如本次中国平安决定将陆金所控股和普惠金融业务集群进行合并,主要考虑通过两者的协同形成O2O业务模式,陆金所借助普惠强大的线下服务支持能力提高其风控水平及盈利能力,合并后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陆金所的估值水平。

  (编辑:马春园,如有意见或线索,请联系macy@21jingji.com)

中国平安(6013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