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项俊波:保险业面临千载难逢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19 02:3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福斌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昨日举行的“2015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险业的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新国十条”为保险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全行业要着眼于保险强国建设,推动行业服务能力提升和转型升级。

  社科研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年会上透露,保监会已委托社科院对商业养老保险有关课题进行研究,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有望年底出台,内容将包括税收递延等优惠政策。这对寿险业及整个保险业无疑又是一重大利好。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会上,项俊波表示,未来保险业发展将非常迅速、规模不断壮大、与中国梦实现进程相适应的现代服务行业。建设保险强国就是保险业的“中国梦”:一是发展机遇难得。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实施重大战略的现实需要,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客观要求,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迫切愿望等等,都为保险业大展身手提供了舞台。二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家支持保险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正在落地,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三是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保险业提供“惠而不贵”的风险管理和保障服务,可以对冲风险、增强安全感。

  项俊波说,未来的保险业,将是转型升级加速、跨界深度融合、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创新驱动行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金融跨界经营将对保险业产生深远影响、带来深刻变化。一方面,伴随着互联网活动的渗透影响,孕育虚拟领域新的需求,保险产品将不断丰富多元;另一方面,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保险经营管理将全面实现精准市场营销、精确风险定价、精细客户服务。

  “保险业将本着鼓励创新、风险可控、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支持互联网保险发展;要积极参与财富管理大市场的竞争,突出人生规划和财富规划协调兼顾的优势,实现以创新求发展、以变革求突破、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项俊波表示。

  项俊波还表示,未来的保险业,还将是监管科学高效、运行安全稳健、开放度不断提高的金融支柱行业。保监会将坚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发挥偿二代在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方面的指挥棒功能,强化跨行业、跨区域、跨国境风险防范,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监测、控制和化解风险,不断丰富预测研判、压力测试、经营和服务评价、信息披露等监管工具,促进保险业安全稳健运行。

  商业养老保险税延政策年底或出台

  自去年保险业“国十条”公布以来,保险业就不断获得国家重大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国家已向保险业派发了三大礼包。

  5月份,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允许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可以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

  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对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保费收入,按现行规定免征营业税,免征保险业务监管费;2015年至2018年,试行免征保险保障金。

  同在8月初,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发布《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对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作出制度安排,支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逐步为军队单位和军队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开发丰富多样的保险产品。

  此外,在年会上,郑秉文透露,保监会已委托社科院对商业养老保险有关课题进行研究,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有望年底出台,内容将包括税收递延等优惠政策。

  对此,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商业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政策是推进保险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利好。商业养老保险是人身险的一种,由生存保险和死亡保险结合而成,是生死两全保险的特殊形式。它以人的生命或身体为保险对象,在被保险人年老退休或保期届满时,由保险公司按合同规定支付养老金。

  按照类型,商业养老保险可分为传统型养老险、分红型养老险、分红型养老险、投资连结保险。而这些保险产品正是寿险保费收入的大头,寿险又占着整个保险收入的大半部分。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9.27%。其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017.86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29.20%;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109.96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59.19%。此外,健康险业务和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比重分别为9.1%、2.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