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泰康人寿刘挺军:保险业转型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胡爱善

  18日,泰康人寿副总裁、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刘挺军在“2015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表示,保险业在转型和发展过程中面临三个重大“跨界”机遇:一是“上天”,即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二是“合纵连横”,从保险业跨界到证券等金融行业中;三是“落地”,即向医疗、养老等实体产业跨界。

  刘挺军表示,中国正面临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进程,这样的老龄化进程正面临养老、护理需求以及老年医疗需求两方面挑战,医疗供给服务结构上存在不平衡现象,养老、医疗两大保障体系面临巨大的筹资压力。

  刘挺军认为,保险公司在医疗和养老实体产业中具有三方面优势:一是作为长期资金的优势,二是拥有客户的优势,三是和下游产业之间深度协同的优势。“在中国的医疗开支中,超过30%由个人筹资,由商业健康险所承担的医疗保障开支只占不到2%的水平,潜在的巨大需求没有被挖掘出来。”

  刘挺军表示,目前较好的控费体制还没有形成,医疗服务市场由公立医院垄断,保险公司和公立医院之间很难形成议价、控费的系统,但这只是暂时现象。“随着中国开放对医疗、养老、保险等服务行业的准入,一定会出现重要的机会,即从原来的公立医院为主导,逐步转化成为公立医院、社会资本兴办的医院相结合的模式。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健康险、养老社区等领域可以通过保险产品进行整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