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史玉柱卢志强率五民企百亿元设亚太再保险

  • 发布时间:2015-08-19 02:35: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春燕  责任编辑:胡爱善

  国内首家民营资本设立的再保险公司即将诞生,我国将告别仅有一家中资再保险公司的时代。日前,泛海控股公告称,将联合巨人投资、亿利资源等另外4家民企出资100亿设立亚太再保险公司。

  参与此次亚太再保险公司设立的资本大鳄,包括泛海控股实控人卢志强、巨人投资法人代表史玉柱、亿利资源董事长王文彪等。其中,卢志强和史玉柱同为民生银行创始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与设立再保险公司是泛海控股收购民安财险股权之后,在保险领域又一重大举措。

  据了解,目前全球前五十大再保险公司大多为欧美企业,仅八家为亚洲地区公司,而中国国内仅有一家中资再保险公司,即中国再保险集团。

  五民企出资百亿

  泛海控股日前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系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全资子公司)等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国内首家民营资本创办及主导的再保险公司——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其中该公司拟以现金出资20亿元,占拟发起设立的亚太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

  上述亚太再保险公司的发起人,包含巨人投资史玉柱、亿利资源集团王文彪等。

  公开资料显示,亚太再保险公司拟定的注册资本将达到10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市,五家发起人均以现金出资,每家出资20亿元人民币,各占拟发起设立的亚太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20%。亚太再保险公司的经营业务将包含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包括人寿、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的再保险业务;以及上述再保险业务中国境内及国际转分保服务。

  泛海保险业再加码

  泛海控股公告称,近年来保险行业持续快速增长,但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仍处于较低水平,前景可期。再保险行业作为“保险的保险”,相应亦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且国内再保险市场起步较晚,主体较少,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公司,是泛海控股在金融领域布局的又一重大举措。近几年来,原来经营房地产行业的泛海控股公司在金融领域动作频频。公开信息显示,泛海控股的目标在于打造出一个全牌照、混业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目前该公司旗下拥有民生证券、民生期货、民生信托等金融资产。而在保险细分领域,泛海控股曾以不超过17.85亿元收购民安财产保险51%股权,取得财险业务牌照。

  泛海控股称,2014年,公司董事会对公司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规划,着力打造“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的业务新格局,2015年以来,在前期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公司董事会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战略,明确以打造“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目标。

  不过泛海控股此次对外投资仍然存在一定的审批风险。泛海控股公告称,再保险公司的筹建、设立,以及公司作为出资人发起设立再保险公司等事项均需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或核准,客观上存在不被批准或核准的可能性,因此此项投资计划的实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据悉,我国现已成为全球第四大保险市场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但作为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再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市场主体较少,2013年我国专业再保险机构再保费收入仅占全球再保险市场的2%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