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4年保险业保费收入2万亿 结构调整有所深化

  • 发布时间:2015-05-29 17:46: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保险业呈现较快发展态势,改革不断推进,业务快速增长,经营效益显著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当前保险业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潜在行业风险需要关注。下一步将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继续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改革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机构数量增加,资产规模大幅增长

  截至2014年末,全国保险机构比上年新增6家,达到180家。其中,保险集团和控股公司10家,财产险公司65家,人身险公司74家,再保险公司9家,资产管理公司18家,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家,其他机构3家。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0.2万亿元,同比增长22.6%(见图5-1)。其中,财产险公司总资产1.4万亿元,同比增长28.5%;人身险公司总资产8.2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再保险公司总资产3 514亿元,同比增长67%;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241亿元,同比增长26.1%。

  (二)保费收入快速增长,结构调整有所深化

  2014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0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7 203亿元,同比增长16%;寿险保费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健康险保费收入1 587亿元,同比增长41.3%;意外险保费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17.6%。财产险中,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的保证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6%,信用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9%。寿险中,普通寿险保费收入占比上升,分红险占比下降,与民生保障关系密切的年金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7%,10年期以上新单期交占比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三)风险保障能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功能显著增强

  2014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 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5.5%,赔款和给付7 216亿元,同比增长16.2%(见图5-2)。农业保险保费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6.2%,承保金额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向3 500万受灾农户共支付赔款215亿元,同比增长2.9%,承保主要农作物突破15亿亩,占全国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1.6%,承保森林面积24.7亿亩,覆盖率超过85%。大病保险在27个省开展了392个统筹项目,覆盖人口7亿人,参保人保障水平普遍提高10~15个百分点。企业年金受托服务覆盖4.3万个企业的877万职工,受托管理资产3 174亿元,投资管理资产余额3 754亿元。责任保险保费收入253亿元,提供风险保障66.5万亿元,在环境污染、医疗、食品安全等领域获得新发展。发起基础设施投资计划1.1万亿元,同比增长56.8%,其中投资1 073亿元参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

  (四)保险业发展指导意见发布,多项改革稳步推进

  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了保险业发展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为保险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市场体系完备、产品形态丰富、经营诚信规范的现代商业健康保险服务业。不断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出台《保险公司收购合并管理办法》,推动4家商业保险公司试点经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不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系统整合、简化监管比例,建立以大类资产分类为基础,多层次的比例监管新体系,稳步拓宽保险投资范围,逐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优先股、创业投资基金等,试点保险资金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等产品注册制改革。成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研究巨灾保险制度方案,深圳、宁波等地开展巨灾保险试点。

  (五)监管制度与能力继续改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取得新进展

  实施公司治理现场检查、农业保险专项检查、大病保险合规性检查,全面开展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妥善处置个别问题保险公司风险。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完成偿二代研制工作,建立保险公司资本分级制度。完善保险资金投后管理,明确高现金价值产品销售规模、费用上限和资本监管等规定。继续治理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车险万元以下赔案从客户报案至赔款支付完成的平均时间,由2012年的90天缩短至2014年的21天。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制定保险机构及保险销售(经纪)从业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资格和业务规范,督促寿险公司加大对销售误导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制度建设,发布《关于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全国有139个设区的市建立了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