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安人寿违规遭罚逾60万 成"明天系"保险公司短板

  • 发布时间:2015-08-16 10: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8月10日,保监会下发今年第6号处罚决定书,天安人寿因编制和提交虚假资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两项违法行为被处以共计62万元人民币罚款,案件在对相关人员陈述申辩意见进行复核后审理终结。

  天安 人寿的内部改革或因处罚而前途未卜。

  8月10日,保监会下发今年第6号处罚决定书,天安人寿因编制和提交虚假资料、违规运用 保险 资金两项违法行为被处以共计62万元人民币罚款,案件在对相关人员陈述申辩意见进行复核后审理终结。

  郭自光2012年9月获批担任天安人寿总经理,此后其在公司内部推出一系列改革,虽然最初其与股东间也经历过短暂“蜜月期”,但此后双方在提供风险保障还是要现金规模方面分歧加大,郭自光于今年5月份离职。

  与包括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明天系”下的其他保险公司相比,天安人寿的表现较为平淡,自郭自光离职后,原华夏人寿副总经理崔勇目前主持工作,天安人寿是否要成为下一个华夏人寿?《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天安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方称目前尚无更多信息提供。

   管理不善多项违规遭重罚

  天安人寿此次所涉及到的违法行为主要包括编制和提交虚假资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两大方面。

  其中,天安人寿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涉及三项违规行为:一是违规投资高风险 信托产品,二是投资信托产品的增信措施不符合监管规定,三是超比例投资。

  “从保监会的处罚看,天安人寿在投资上的违规主要表现在借通道、虚假增信和超比例限制三部分,借通道在业内其实不少见,但后两者比较少见。”一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借通道对于保险资金运用来说是不容许的,但因为在投资上很多资格要向保监会申请才能有,很多机构在没有资格之前可能会选取通道模式打擦边球。保险机构在投资上非常注重风险,虚假增信和比例超限制的情况一般不会发生。”

  记者在天安人寿官网上查阅到,就在今年5月7日,天安人寿按照保监会要求报送的两则资金运用风险责任人中,郭自光被确定为不动产投资业务及股权投资业务的行政责任人、股票投资业务及无担保债投资业务行政责任人。

  “明天系”旗下最主要的保险公司包括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从近两年的发展态势看,天安人寿无疑是其中的“短板”。

  天安人寿前身为恒康天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由美国恒康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11月合资组建而成,后于2009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名称也变更为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改革受阻与华夏富德差距拉大

  天安人寿目前股东分别为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佳伟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华秦土地复垦整理工程有限公司、杭州腾然实业有限公司和大连桥都实业有限公司,5家分别持有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各占20%。

  改制更名后的天安人寿准备迎来一次大发展,2010年,郭自光离开新华人寿赴天安人寿担任董事长特别助理,2012年9月获批担任公司总经理,开始着手对公司进行改革。

  据悉,郭自光对内部最大的改革即学习互联网公司成立很多小的BU(business unit)作业团队,把原来组织架构中的功能放到研究客户、获取客户当中去,围绕客户需求设计产品、设计管理,最终实现客户价值。

  与此同时,其也在互联网渠道积极尝试,2014年2月参与“余额宝二期”,推出收益为7%的 理财产品,2分钟收得保费7个亿。郭自光当时与本报记者交流时坦言,股东对此还是比较满意的。然而,改革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来自团队内部的阻力及股东方的不认可,改革的效果不及预期。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3%,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为24.8亿元,同比减少60.4%。

  天安人寿与同为“明天系”下的华夏人寿、富德生命间的差距正在拉大。今年上半年,华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虽然仅有23.9亿元,但总保费突破800亿元,排名第三;富德生命原保险保费收入362.7亿元,总保费突破600亿元,排名第七。

  “‘明天系’旗下的保险公司都走的是靠规模、靠投资的道路,天安财险近两年在市场上拼的也非常狠,天安人寿的速度显然不能满足股东期望,将华夏人寿副总崔勇调到天安人寿也能明确看出股东方的思路。”一位从业逾20年的保险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明天系”旗下保险公司招拢的保险大佬都是市场拼劲十足的人,包括华夏保险的总经理赵子良、天安财险总经理高焕利,他们都是新华人寿当时关国亮的旧部,郭自光在当时也被称为关国亮的“第一杆笔”。虽然崔勇已接替郭自光主持工作,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即使调整经营思路仍需要有一个过渡期,目前的工作是将人员完善,BU的模式会否保留还未可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