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夏日防中暑保险来帮忙 高温险可保中暑伤害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14: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张瑾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连日高温,我国大多地方都已进入 “烧烤”模式,人体“中暑”以及汽车“中暑”自燃等意外时有发生。在“中暑”事故频发的焦躁盛夏,有什么实用险种能够帮助我们“降燥避险”呢?

  天气日渐炎热,我国大多地方都已进入高温烧烤模式。随着气温的持续走高,事故、疾病的发生风险都高于一般水平,特别是人体“中暑”以及汽车“中暑”自燃等意外时有发生,引发夏季经济损失。在“中暑”意外事故频发的焦躁盛夏,有什么实用险种能够帮助我们“降燥避险”呢?

  “高温险”可保中暑伤害

  天气越来越热,体质较弱的人群,出现“中暑”的概率也逐步增加。

  上海的李女士近日就因中暑在闷热的公交车上晕倒,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车厢内人多拥挤。虽然李女士随即被随车的好心人送到医院,但李女士在被送到医院时仍出现了神志不清、血压较低的情况,被诊断为急性中暑。经过进一步治疗,李女士逐渐恢复,由于曾投保过意外险,其在康复后即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但保险公司在审理材料后表示,不慎中暑的李女士,并非遭到意外伤害,在没有投保住院医疗等附加险的情况下,李女士因中暑产生的800余元医疗费用不能予以赔付。

  由于急性中暑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因此投保者常认为中暑是意外事件。但在医学上,中暑被认为是一种疾病,主要是因身体长时间处在较高温度中,导致机能发生了变化。因为是由自身身体素质引起的,并非外来突发的事故,因此,即使市民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也无法得到赔付。

  对于生活在“火炉城市”体弱者或是夏季从事较高强度露天作业的人员来说,如想将“中暑”可能遭遇的经济损失降至最低,除了要做好避暑工作,也可购买一份特别的高温险用以防范风险。

  以淘宝网的保险平台就能轻松在线购买的平安高温中暑保险为例,据相关客服人员介绍,该产品保障期限分为60天和90天两种,保费从10元/2个月到38元/3个月不等。被保险人被确诊中暑后30日内,可按合同约定获得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医疗保险金赔付;被保险人被确诊中暑后180日内身故的,可按合同获得10万至50万元不等的身故保险金赔付。小小花费,就能获得不错的保障。

  高温意外险理赔流程:

  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一般应在3日内致电保险公司或直接到保险公司报案,按客服要求准备好医院门诊、住院病例等相关证明材料,再完成递交后即可等待理赔。

  自燃险为私家车买放心

  除了人体“中暑”,在高温季节,汽车“中暑”自燃事故发生的频率也高于其他季节。

  前不久,北京车主周先生的桑塔纳私家车在行驶到路边停车时,由于线路老化突然自燃,虽说周先生及时发现,迅速使用车内灭火器灭火,但车内的部分线路仍被烧坏。周先生随后拨打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定损工作人员在到达现场检验后表示周先生遭遇的损失不能予以理赔,周先生需自行承担数千元的修理费用。对此,郁闷的周先生颇为不解:自己明明购买了车损险,为什么保险公司却不进行赔偿?

  不少车主在为爱车投保时,常常会认为车辆自燃也包括在车损险的理赔范围之内,但其实不然。虽说大多数保险公司车身险中有对火灾赔付的条款,但那是指外来火源,车辆自燃并不属于基本车损险的保障范畴,自燃损失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需要车主另外单独投保。

  所谓自燃险,是指在保险期间,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车电路、线路、油路、供油系统、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本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支出必要合理的施救费用,保险人负责赔偿的一种险种。保费方面,各保险公司的计算细则虽存在有微小差别,但大体上相同,其计算公式多为“车龄费率×车损险保险金额”。

  就车龄费率来说,车龄为1年以下的新车,车龄费率在0.15%左右;车龄为1?2年的车辆,车龄费率在0.18%左右;车龄为2?6年的车辆,车龄费率在0.2%左右;而车龄在6年以上的车辆,车龄费率在0.23%左右。以一辆车龄为3年、价值10万元的车辆为例,其车龄费率为0.2%,车损险的保险金额为10万元,根据公式,自燃险保费=0.2%×100000=200元。

  考虑到随着车龄的增加,线路会出现老化,部分旧车线路改造又比较多,高温下的自燃的隐患可能更大。保险专家建议车主,为夏季行车安全起见,在目前的高温情况下,不妨考虑给爱车投一份自燃险,防患于未然,尤其是车龄5年以上的高龄车辆更需注意防范相关风险。另一方面,在日常行车养护的过程中,车主也应及时对发动机、油路、电路等易燃部位经常进行检查保养,并在车上配备灭火器材。打火机、高压杀蚊药等物品在阳光的长时间照射下容易发生爆炸燃烧,要避免放置在车内。如果发现发动机漏油、底盘漏油、油管老化破裂等迹象,要及时进行维修。

  自燃险理赔流程:

  汽车一旦发生自燃情况,车主应该立即离开车子,并拨打119火警进行报警,然后第一时间告知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向工作人员报车牌、发生意外的时间、地点、原因,保险公司技术人员到现场对车辆进行鉴定后,确定为自燃的便可以理赔。

  保险动态

  全国首单小贷公司小额信贷履约保证保险在沪推出

  日前,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与上海徐汇大众小贷公司签署了全国小贷行业首单贷款履约保险合同。通过保险公司和小贷公司共担风险的机制,为科创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

  据悉,本次试点推进的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主要客户定位于服务上海市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包括尚处于孵化器的初创企业,单户金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开展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对这些“轻资产、无抵押”且难以落实有效保证担保的企业而言,无疑是引入了一种全新的信用增进机制,使其有机会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对小贷公司而言,则是在传统的担保、抵押、质押方式之外,开辟了另一种类型的有效担保方式,促其放贷业务开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