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栖身新三板各谋其事 险企挂牌数量已逼近A股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39: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卢晓平  责任编辑:郭伟莹

  市场调整并未影响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情。相反,包括险企在内的中小公司纷纷投身新三板。

  据不完全统计,挂牌新三板的险企有三家,还有三家已递交材料并刊登公开转让说明书。目前A股上市险企数量为四家,均为行业龙头企业。至此,新三板险企数量超主板已近在咫尺。

  已经挂牌新三板的险企分别是盛世大联、中衡股份和万舜股份,为保险代理、公估公司;正在排队的是众诚保险、永诚财产保险公司和广东盛世华诚保险销售公司。

  融资输血新渠道

  上市门槛低、手续简便等优于主板的现实条件,让更多中小险企选择新三板。

  保险中介专业机构对新三板更是青睐有加。近日,由万联证券推荐的盛世华诚保险销售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保险产品代理销售的专业保险代理公司,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车险及寿险代理销售服务。上市融资求发展,成为该公司的当务之急。

  有着央企背景的永诚财险,近日在新三板官网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放下身段也到新三板上市。对此,永诚财险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公司资本规模较小,已经限制了承保能力和业务规模。截至目前,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 21.78亿元,而同期成立的多家险企已通过股东增资使资本金远超永诚财险。

  偿二代监管新政过渡期渐行渐远,随着保险业务进入黄金发展机遇期,险企如何找寻最佳方式实现再融资成为焦点。统计数据,去年共有52家险企通过股东直接增资1190亿元,远超2013年500亿股东“补血”数量。此外,还有12家险企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金。

  弯道超车更便捷

  与主板市场不同,如果公司业绩或者预期前景不明朗,即使挂牌新三板也难有作为。但如果有题材,将受到资金追捧,股价一飞冲天。

  上市险企中最火的是盛世大联,号称新三板互联网保险第一股,其传统核心业务是汽车保险代理。由于汽车后市场是未来确定具有万亿空间的行业以及O2O是大势所趋,公司发展可期。

  2014年12月,盛世大联在登陆新三板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已通过两次股票的定向发行融资近5000万元。

  盛世大联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没有让投资者失望。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8088万元,增长率为114%。净利润1122万元,同比增长1040%,每股收益0.20元,毛利率42.06%。业绩暴涨的主要原因来源于公司上半年持续在移动互联网研发上加大投入,不断完善的移动客户平台。

  7月9日,盛世大联股价为26元,当日涨幅57.64%。

  当然,其他两家上市险企也没有闲着。如中衡股份近日公告称,为建立股东与公司管理团队之间的利益共享和约束机制,提升公司管理团队及核心员工的凝聚力,拟通过安徽邦衡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股权激励平台,对员工实施股权激励。

  实现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

  与单一企业上市不同,依托集团发展的保险企业,其上市目标是实现服务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

  AH股上市公司广汽集团上月公布,集团现正就之股份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潜在挂牌进行委任专业顾问程序。

  众诚保险为集团持股60%的子公司,主要从事专业化经营汽车保险。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是国内首家由汽车集团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也是首家落户广州的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由广汽集团等十家公司投资设立。

  众诚保险作为广汽集团旗下公司,登陆新三板是为了完成自身发展目标,更好服务集团整体利益。即2015年“减亏增效,走向盈利”、2016年实现“打平盈利”、2020年实现累计盈利。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