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降身段险企挂牌转向新三板 主板上市难成主因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姜鑫 陈婷婷  责任编辑:张恒

  在很多人眼中,新三板只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乐园。目前,不少金融机构开始放下身段借助这一平台实现上市梦想,这其中就包括保险公司。北京商报记者最近了解到,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险企——永诚财险已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率先问津新三板。这将开启保险业补血新渠道。

  登陆新三板决心已定

  新三板正在成为金融企业乐园。继7月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之后,近日永诚财险的申报材料也出现在新三板官网上,出于扩大资本规模的诉求,永诚财险拟通过新三板来缓解公司所面临的资金压力。资料显示,永诚财险的督导券商为光大证券

  据了解,永诚财险成立于2004年,目前主营业务包括财产保险、短期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险、再保险业务以及保险资金运用等业务。尽管业务较为常规,但永诚财险的股东却大有来头,其实际控制人为华能集团,第二大股东为外资商枫信金融。同时,北方电力、大唐集团、华电资本等国有电力企业也出现在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中。正因如此,永诚财险的承保业务多集中在电力、煤炭、石化、石油与天然气、船舶等大型商业风险领域。

  永诚财险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去年该公司总资产达到101亿元,收入为51.7亿元。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前3个月分别实现净利润-2.1亿元、4142万元以及1.3亿元。对于公司净利出现波动的原因,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近两年业绩的增长与投资收益不无关系,2014年资本市场行情回暖,公司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3年增长6.7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永诚财险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2014年末,全国财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7544.4亿元,而永诚保险2014年原保费收入58.4亿元,保费收入市场占有率为0.77%,市场份额排名第16位。

  主板上市难成主因

  一位接近永诚财险的人士表示,公司挂牌新三板从去年已确定,且在去年12月的股东大会上全票通过这一计划。

  “目前虽处于材料审核阶段,但距离真正的上市应该不远了。针对永诚财险挂牌的相关事宜,作为控股股东的华能集团已经向国资委申请过。”该人士补充道。

  对于为何选择在新三板上市,永诚财险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公司资本规模较小,已经限制了承保能力和业务规模,截至目前,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 21.78亿元,而同期成立的多家险企已通过股东增资使资本金远超永诚财险。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方面,A股IPO暂缓,另一方面,之前排队的也有600多家公司,如果申报A股材料的话,即使不暂缓,排队等待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目前,A股才4家保险公司,且都属于大型险企,永诚财险的体量比较小,而且好多业务都是给股东单位服务的,上主板的话,市场给的估值不会很高。

  据了解,新三板为挂牌企业提供多种多样的融资方式,恰好能满足公司的融资需求。

  “作为即将登陆新三板的第一家险企,永诚财险已经进入审查程序,如果进程顺利的话,公司有望在年内实现挂牌。”上述永诚财险相关负责人解释。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保险行业的特殊性,挂牌进程可能要比其他公司慢一些。永诚财险挂牌需要经过国资委、保监会、证监会等机关单位的审核,在申请文件的审核时很可能还需要依据各监管机构意见进行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中介机构已捷足先登新三板。今年初,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在新三板敲钟,5月15日,中衡保险公估公司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大厅亮相。

  有望开启融资新渠道

  保险业作为负责经营的金融行业,每经营一笔业务都需要提取保险准备金,且行业盈利周期较长。很多险企为了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只能通过股东直接增资,有的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今年2月永诚财险就获准发行9亿元次级债。然而,这远不能满足险企发展业务的需求。

  因此,更多的险企希望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而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满足业务的发展,发行A股和H股则成为了首选。其中,国寿、平安、太保、人保、新华等保险巨头已实现了上市融资,而更多的险企还止步于资本市场之外。华泰保险和泰康人寿早在五年前就开始宣称欲上市,而去年还给出了上市时间表,由于资本市场波动较大,这些险企上市之路几度受阻。

  “2008年后,对中小公司的发展并不是很有利,市场份额比较小,三家大公司的市场份额下降得非常平缓,中小公司在新发展环境下压力更大,有融资需求的话,新三板不失为一个新融资渠道。”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如果永诚财险成功登陆新三板,很可能开启保险业融资的新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永诚财险外,阳光保险也有新三板上市的打算,还有一些保险网络中介平台也对新三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永诚财险相关人士解释,新三板上市并非公司的最终目的,时机成熟之后还会向主板发起冲击,一旦公司的经营体量足够大,将会实施这一计划。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备申请已递交,永诚财险还在谋划基金牌照和互联网公司牌照。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姜鑫 陈婷婷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