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业股债账户下半年业绩或现“换位”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1: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刘波

  股市震荡下,与资本市场联动的投连险收益受到影响。数据显示,7月多数投连险账户收益率下探,纳入统计的投连险账户7月平均收益率创下投连险半年多以来的收益率新低,偏债类投连险账户当月表现略优于偏股类投连险账户。分析人士认为,股市的深度大跌导致避险情绪升温,债市迎来短暂牛市。偏股、偏债投连险账户的表现在下半年有可能出现“换位”行情,偏股型投连险账户的表现将逐步跑输偏债型投连险账户。同时,投连险账户在目前市场环境中竞争力仍显不足,投连险账户投资管理水平尚待加强。

  多数账户收益率下探

  国金证券8月5日发布的投连险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纳入统计的194个账户7月平均收益率为-5.97%。138个(占比71%)账户下跌,其中7个账户跌幅超过20%。泰康人寿、海康人寿旗下产品分别获得6.97%和6.10%的最高收益率,另有11个账户收益率超过1%,多数为债券型。

  分类统计数据显示,偏股类投连险账户7月平均收益率为-10.10%。其中股票型、股票——指数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94%、-10.72%、-10.80%、-5.2%。偏债类投连险账户7月平均收益率为-1.85%。其中混合偏债型、债券型、货币型账户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11%、-0.58%、0.20%。

  与资本市场联动的投连险在2015年出现上升表现。前7个月,投连险整体取得绝对收益。偏债类投连险账户每月收益率在-3%至4%区间内,偏股类投连险账户则出现了月度收益率从4%飙升到10%以上的情况。而6月和7月的单月跌幅均在10%左右,回吐了前期收益。

  偏股类投连险账户中,股票型在大盘表现较好的4月以及在大盘相对抗跌的6月跑输股票——指数型,其余月份均领先于股票——指数型。从过往业绩来看,在牛市行情中,各类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均为正数,偏股类账户表现优于偏债类账户。偏股类账户中,股票——指数型账户在近两年的平均收益率最高,股票型账户在近3年的平均收益率最高。

  华宝证券近期发布的投连险月报显示,纳入统计的投连险账户7月平均收益率创下投连险半年多以来的收益率新低。从具体账户层面看,7月,排名体系内的198个账户中仅有55个账户取得正收益,占比不足三成,且多以稳健型账户为主,而非激进型账户。

  投连险或继续调整

  7月,股市震荡行情延续,多空双方开展多轮较量。同时,救市资金继续入场维稳。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慧认为,股市深度大跌导致避险情绪升温,债市迎来短暂牛市。

  长期关注投连险的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推动了投连险迎来新的“春天”,而偏股型账户得益于A股的上升行情,与以往相比获得了可观收益,但六七月的行情使其收益率下挫,可能影响到投资者对于这一险种的整体信心。

  投连险作为集投资和保险保障功能于一体的保险产品,在市场波动时受到连带影响。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股市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如果震荡行情延续,偏股、偏债投连险账户的业绩表现在下半年可能出现“换位”行情,即偏股型投连险账户的表现将逐步跑输偏债型投连险账户。作为理财型保险产品中投资风险最高的一类,如果承受不了短期波动而盲目调整,有可能损失较大,但对于能够适当承受一定风险、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来说,部分偏股型投连险账户的未来获利空间值得期待。

  有市场人士认为,投连险账户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竞争力仍显不足,即使是最高收益率的投连险产品,与其他类投资品种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且与风险性较低的其他类保险理财产品相比吸引力有限。下一步投连险账户在投资管理水平上的加强,将是其继续开拓市场的先决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