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买了退票险 八成损失阿里赔

  • 发布时间:2015-08-06 10:31:4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你有过在线购买机票和退票的经历吗?不少人提到这个问题就气不打一处来。有时票面价几千元的机票若要退票,却只能退还几百元甚至更少,在这样的行业规则面前,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不过,今后这个问题或许有了解决方法。

  昨天,阿里旅行·去啊发布在线机票平台服务标准“放心飞”,实现“航司标准退改签+‘退票险’保障损失+隐私护航”全覆盖体验的机票购买及售后服务。其中机票“退票险”对消费者退票损失的赔付达到80%。

  退票损失大隐私还被泄

  便宜了几十块服务却差了一截

  北京的张先生前不久在某OTA(在线旅行代理商)上购买了一张三亚飞北京的机票,花了2700元,要退票时却被OTA告知只能退100元,并不按照航空公司的退票规定执行。而在另一家OTA上,庞先生订购了一张从泸州飞往北京的机票后,立刻接到了准确提供自己信息的航班取消的诈骗短信。

  中国在线机票市场增长迅猛且早已是在线旅游业的重头。根据艾瑞监测数据,2014年在线机票市场交易规模达1930.7亿元,同比增长41.1%,占比达62.7%。在这样的大势下,机票行业亟需标准化。

  随着在线机票业的繁荣,消费者买票时对更低价格的追求已经日益降低,取而代之的是迅速升高的对服务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馈,比起买到便宜20元钱的机票,他们更在意的是购买到机票后能否无忧出行,当有退票、改签等情况发生时,服务能不能保证。”阿里旅行战略副总裁及机票业务负责人周正说。

  自去年以来,不少OTA都因不规范操作被媒体曝光。这些问题源于灰色利益空间的存在,例如所谓机票套餐包装下的高额退票费博弈、不良商家出售消费者隐私信息、延迟退票费到账的时间等。

  与保险公司合作

  花96元可获赔至少640元

  像张先生那样遇到不良OTA真是亏大了,然而即便按照航空公司的规定进行退票,消费者还是要承担一笔不小的退票手续费。有了“放心飞”之后,这样的情况或许能有所改观。此次阿里旅行与保险公司合作,首创机票“退票险”,全线对齐航空公司退改签标准的同时,对消费者的退票损失赔付到80%。消费者“一键”即可提交申请退改签,系统自动按航空公司标准计算出退票费用。核算清楚后,阿里旅行立刻将退票费退还到其支付宝账户。

  钱江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航空公司现有标准,消费者退票需支付5~50%不等的退票费。张先生那张票面价格2700元的机票,即使按照航空公司标准(大多数航空公司普通仓位退票费执行20%的比例),他仍需要承担540元的退票费用。买了“退票险”后,张先生损失的这540元退票费,保险公司可支付432元,张先生自己仅需承担108元。

  暑假促销期间,阿里旅行每天10时开始赠送1万份“退票险”。机票退票手续费在0~200元的,保费金额为6元;手续费在201~400元的,保费金额为16元;手续费在401~800元的,保费金额为36元;手续费大于800元的,保费金额为96元。也就是说,最多花96元买“退票险”,可获退票费80%即640元以上的赔付。

  除了减少消费者的退票损失,阿里旅行还借助阿里通信的互联网创新——“阿里小号”为消费者的隐私护航。消费者在阿里旅行平台上预订机票填写手机号码后,后台即自动转换成一组临时号码,使商家看不到真实号码,避免了手机号和个人信息泄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